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57807
血管性认知障碍的危险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认知障碍;血管性;危险因素,,],认知障碍;血管性;危险因素,1人群因素,2动脉粥样硬化,3遗传基因,4其他,[参考文献]
     [摘要] 血管性认知障碍是新近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涵盖了血管源性认知损害从轻到重的整个过程,早期诊断并对其危险因素进行控制或干预可以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加重。

    [关键词] 认知障碍;血管性;危险因素

    血管性认知障碍是指由危险因素(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明显(如脑梗死、脑出血等)或不明显的脑血管病(如白质疏松、慢性脑缺血等)引起的从轻度认知障碍到痴呆的一大类综合征。它包括了血管性痴呆所不能包含的各种情况[1]。血管性认知障碍发病率较高,在老年人中仅次于阿尔茨海默病,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因此探讨其危险因素有很大的临床意义。有报道称血管性认知障碍的危险因素与卒中的危险因素相同[2,3]。

    1 人群因素

    1.1 年龄性别 血管性痴呆(VD)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成倍增加,在55岁以上的人群中,年龄每增长10岁,痴呆患者就增加1倍[4]。这种相关性各种报道结果一致,表明年龄在VD中是比较确定的危险因素。与AD相比较,VD的发病年龄更早。在性别方面男性比女性的发病率高,这可能与男性缺血性脑血管发病率高于女性有关。流行病学研究显示,VD在85岁以上人中比AD更普遍[5],值得一提的是国外有报道在一组85岁以上老年人7年随访观察中,VD比AD的生存率更低[6]。

    1.2 文化程度 受教育程度低是VD的一个危险因素,文化程度低或文盲VD的发病率高,可能与其脑神经突触较少有关。Tatemichi等认为低文化水平导致脑功能储备下降,并增加对卒中后认知障碍的易感性。

     2 动脉粥样硬化

    2.1 血压 一项群体性前瞻性研究发现,高收缩压是VD的独立危险因素[7],收缩性高血压的治疗在老年人中与痴呆的发生率下降有关,然而,如果更高的脑灌注压要求来保证脑循环,低血压可能增加老年人痴呆的危险性。一些研究已发现,老年人中低血压和痴呆有关,并提出低血压是痴呆的结果又是痴呆的原因。Verghese J等对488名年龄大于75岁的老年人进行了3年的随访观察,发现舒张压减低10 mmHg痴呆的危险性增加20%,平均动脉压下降10 mmHg痴呆的危险性增加16%,低的舒张压是AD明显的危险因素,但与VD没有发现这样的关系[8,9]。

    2.2 糖尿病 糖尿病增加患痴呆的危险性,特别是老年人的VD,当糖尿病合并严重的收缩压(>180 mmHg)或心脏病时VD的危险性更高。有研究表明,血糖水平>11 mmol/L时与VD的关系更密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