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57268
小儿头皮静脉一次穿刺成功技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静脉,1临床资料,2穿刺成功技巧,3穿刺失败原因分析
     小儿头皮静脉输液在儿科护理工作中应用非常广泛,是最基本的治疗手段之一,因此,小儿头皮静脉穿刺是每个儿科护士必须熟练掌握的基本功。笔者结合十多年的临床经验,不断地研究、探索,现将小儿静脉一次穿刺成功的技巧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儿科2006年6月份住院患者205例,3~16岁37例,1~3岁42例,0~1岁126例;3岁以下小儿进行头皮静脉输液159例,其中小儿上呼吸道感染102例,小儿肺炎37例,小儿腹泻13例,其他病例7例,平均输液天数5天,一次穿刺成功719例次,第一次穿刺失败为76例次。

     2 穿刺成功技巧

    2.1 小儿头皮静脉特点 小儿头皮静脉丰富浅显易见,血管呈网状分布,血液可通过侧支回流故顺行和逆行进针均不影响回流。额正中静脉粗、直、不滑动、易固定,一般为首选;额浅静脉及颞浅静脉浅、直,暴露明显、不滑动,因血管较细,穿刺技术难度大;耳后静脉稍粗,但皮下脂肪厚,不易掌握进针深浅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