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257579
栀子联用TMP抗菌作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栀子,1药品与材料,2供试液配制,3菌种,4方法与结果,5讨论,【参考文献】
     栀子性味苦寒,功能清热泻火,消肿止痛,临床上常用于跌仆损伤痛等症[1]。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栀子对多种细菌具抑制作用。TMP是一种广谱抗菌增效剂,临床上常与磺胺类药联用以增强磺胺类药的抗菌作用。为了探讨TMP对栀子抗菌活性的影响,我们采用琼脂稀释法对比研究栀子、TMP及栀子与TMP联用对6种不同细菌的体外抗菌作用。

     1 药品与材料

    栀子经鉴定为药典品种(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取自湖北省中医院中药库。TMP购自湖北民康制药厂,批号19980621。

     2 供试液配制

    2.1 栀子 取栀子5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