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1944
疾控中心教"小姐"诱骗客人戴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8日 南京晨报
     江苏省疾病控制中心专门培训了一大批高危人群艾滋病干预宣传队,在他们内部简称“高干队”。这些队员直接进入各种娱乐场所,对从事性活动和吸毒人群进行艾滋病防治宣传。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是,让她们在性行为过程中提高安全套的使用率。

    今年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为了向更多高危人群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江苏省疾病控制中心专门培训了一大批高危人群艾滋病干预宣传队,在他们内部简称“高干队”。这些队员直接进入各种娱乐场所,对从事性活动和吸毒人群进行艾滋病防治宣传。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是,让她们在性行为过程中提高安全套的使用率。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高干队”队员们要教“小姐”们学会对付“客人”,让她们通过各种方法,如语言、肢体、心理等等,劝说那些不肯用安全套的客人就范。“在第一道防线就将艾滋病传染阻击住。”

    一个“高干队”队员的晚间工作
, 百拇医药
    9月的一天,40多岁的“高干队”队员王医生在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出现在雨花台一家洗浴中心里。几个星期来,这是她第五次到这样的场所了。老板径直把他们带到一个房间里,里面已经坐着在这里上班的“小姐”。

    王医生亮明了自己的身份。面对“小姐”们的疑问和不解,她温和地笑了笑。

    “聊天”是她工作的第一步,她必须通过聊天与她们建立起信任关系。“最重要的是要让她们相信,我不是来检查或者罚款的,我是为了她们的健康才到这里的。”王医生说,“我会与她们拉些家常,说点与她们相关的话题,听听她们的委屈和牢骚,一般情况下通过这样的聊天,她们都会渐渐信任起我。”

    接着,她从包里拿出一叠印刷精美的小册子发给大家,册子名字叫《预防艾滋我有一套》,这是一册漫画,共有17页。册子里生动的形象和语言立刻引起了台下姐妹们的兴趣,大家叽叽喳喳地议论起来。

, 百拇医药     这是王医生预想到的效果,她知道册子发挥作用了。她不失时机地讲解起来:“姐妹们做的是高危行业,艾滋病大家都知道吧?它特别喜欢追着高危行业的人感染,和你们一样是高危人群的还有吸毒的以及同性恋。艾滋病就像个魔鬼,对高危人群的感染率要比正常人高出十倍都不止……”

    妙趣横生的宣传漫画

    小芳是姐妹们中比较小的一个,她听说过艾滋病:“和癌症差不多,只能眼睁睁看着人死掉。”王医生说的话和发的册子让她知道了如果自己不小心,很可能会得上艾滋病。而不想得艾滋病,“就必须戴安全套。”

    “姐姐妹妹要当心,千万提防艾滋病;多个性伴最危险,保护自己是首选;坚持使用安全套,预防疾病效果好;性病、艾滋和乙肝,传染危险大大减。”画册的开篇是一段顺口溜。

    翻开漫画里面,是小芳非常熟悉的情景,主人公是“英姐”和“小红”两人。英姐好久没见小红了,见面就问小红有没有换地方。小红说,这两天下身不舒服,都没开工更不谈换地方了。英姐让她尽快去医院看看,小红说买点贵一点的消炎药吃吃就行了,因为“越贵越管事”。英姐以过来人身份劝说她“到正经医院治疗,别耽误将来生育”,并责怪她“太不小心,平时做事不用套”。
, http://www.100md.com
    英姐把话题转移到了安全套上,告诉小红安全套不光能避孕,还能预防性病、乙肝和艾滋病。接下来,英姐向小红介绍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让小红无论如何也要让客人戴安全套。小画册立刻让小芳学会了怎样与客人周旋:“以前我也想在做事时要求客人戴套,可遇到那些不愿意戴套的客人,我们就没有办法了。看了这个册子,我就知道如何让客人自愿戴套了。这本画册对我们很实用。”

    教“小姐”用各种方法是为了保护她们

    “漫画不是随随便便就印出来的,也是我们多次到各类娱乐场所同‘小姐’聊天后研究出来的。”王医生说,“为了能让她们接受宣传内容,在漫画里我们采用了她们常用的语言,例如做事、开工、客人、玩点花样等等。人物穿着也和现实中的差不多:吊带衫、小背心,就连头发的颜色也是一个红色,一个褐色。”

    王医生说,像她这样的在“小姐”中做宣传,推广使用安全套的“高干队员”还有不少,南京市目前正在浦口和雨花台两个区搞试点。她们经过专业培训后便深入各个娱乐场所,一家一家上门宣传。然而,遇到的困难却不少。
, 百拇医药
    “因为这些人做的事都是违法的,所以刚开始宣传时都会受到她们抵制。我们只好请政府其他部门出面协调,耐心做好这些人的工作。而要想让她们接受我们的宣传,我们就要站在她们的角度考虑问题。比如说我们会在‘小姐们’面前骂那些不戴套的客人等等。”

    刚开始他们是打算对“客人”和“小姐”同时宣传的,但“客人”的流动性很大,而且即使他们向他们宣传找“小姐”要戴安全套,这些客人都会一口咬定自己是正人君子,从来不干那些违法的事情,因此在多次碰壁后,他们决定把宣传目标放在“小姐”身上。

    “因为‘小姐’是有固定场所的,而且很容易找到。但我们去了首先会受到娱乐场所的老板反对,他们和‘小姐’都害怕在接受我们宣传后,警察就过来把他们抓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让其他部门同志一起前往,保证他们在接受我们宣传后,警察不会来查他们的。在做通了老板工作后,我们才能和‘小姐’面对面交流。”王医生说。

    他们仔细把培训学习的东西全部教给“小姐”,而“小姐”们最感兴趣的就是他们教她们怎么哄客人自愿戴安全套。“一些干时间长的‘小姐’也都在用我们的一些办法,比如说撒娇等。但有的小姐赚钱心切或者防范意识差,她们对于客人提出要求不戴套就没有想办法让他们戴。在经过我们宣传指导后,这些小姐的艾滋病防范意识得到了增强。”王医生说。

    市民对此有争议

    对于疾控中心教小姐诱骗客人戴安全套,绝大多数市民还是持赞同意见的。他们认为,既然卖淫嫖娼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那么政府就应该关心他们的健康。而这些人又是感染艾滋病的高危人群,所以关心他们是对社会负责。但也有少数市民认为,在中国,卖淫嫖娼是违法行为,疾控中心这样发宣传册或者上门教“小姐”哄嫖客戴安全套有点不合适,有默认卖淫嫖娼合法嫌疑。 (作者:邱玉兰 王业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