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860
冠心病患者术后须坚持服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9期(总第2374期 2006.10.18)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提醒广大冠心病患者:术后须坚持服药强化预防。

    霍教授介绍说,有一位患者6年前因为严重的心绞痛,曾经做过支架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医生明确叮嘱她除了继续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还必须坚持服用药物,做好二级预防。但是慢慢的,病人觉得没有什么症状了,就放松了治疗,自己停服了一些必需的药物。尤其是阿司匹林,停服八九个月后,患者突然发生心肌梗死,不得不再次进行手术抢救。

    类似的情况不在少数,大多数患者刚做完手术时,对于医生的嘱咐都坚持得较好,但是时间一长,就容易松懈。对于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来说,坚持吃药不仅仅是为了治疗,更是一种积极的预防。霍勇教授如此强调说。

    医学上将冠心病的预防分为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在没有发生冠心病的时候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属于一级预防即常规预防的内容,目的是不发病或者减少发病的风险。一旦患上冠心病、发生心肌梗死,在经过医生手术介入治疗或搭桥后,就进入了二级预防即强化预防的关键时期。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只有调节饮食、体育锻炼才算是疾病预防的根本手段,服用药物则是医生采用治疗的方法之一。他们非常不愿意接受“终生服药”这个事实,觉得生活因此而变得不再积极。其实如果把坚持服药当作和“控制饮食、加强运动”一样的生活必需组成部分,那事情就简单多了,甚至于有时服药比锻炼更容易坚持。

    针对本身具有高血压、高血脂以及糖尿病等高危因素的冠心病患者,必须高度重视支架术的二级预防,并对其进行强化的药物治疗。患者除重视危险因素干预外,更要积极控制好血压、血糖和血脂。霍勇教授解释说,例如高血压治疗,普通患者只需要将血压控制在90/140mmHg就算达标,但对于冠心病患者,建议应该将血压降到80/130mmHg;对于高血脂,一般患者只要求利用降血脂药物把胆固醇降到100mg/dl,但对于冠心病患者,应该降到70~80 mg/dl才算达标;而对于血糖控制,则要求平均糖化血红蛋白(HbAlc)控制到6.5%左右。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9期, 百拇医药(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