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880
阿维菌素拥有“绿色”前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9期(总第2374期 2006.10.18)
     阿维菌素是一类具有杀虫、杀螨、杀线虫活性的十六元大环内酯化合物,由链霉菌中的灰色链霉菌Streptomyces avermitilis发酵产生。由日本北里大学大村智等和美国默克公司首先开发成功。

    生物农药登堂入室

    有权威人士预测,21世纪将是生物农药的世纪。据报道,欧洲生物农药已从1997年1亿美元的销售额上升到2004年的1.69亿美元,趋势显示,阿维菌素是当前生物农药市场中最受欢迎和极具激烈竞争性的新产品。

    在我国,阿维菌素的成长应用相对较缓慢,但已经显露市场渐渐壮大的迹象。

    作为一种具有高选择性和高安全性的新型抗生素类生物农药,十几年来,随着农民对阿维菌素及其衍生物农药品种特性的认识的提高以及高毒农药逐渐退出市场,阿维菌素等生物农药的需求和销售将获得不断增大的市场空间。再加上国家在今年早些时候取消了农业税,使得农民的购买能力将比从前有所提高,由此可以预见,阿维菌素将迎来一个需求放量的成长阶段。
, 百拇医药
    从全球农药市场来看,生物农药及转基因技术农药的销售额已占据全球农药销售总额的10%,但这个数字在我国还不到5%,这也说明阿维菌素在国内还有良好的市场拓展空间。

    国内产能和销售渐长

    我国阿维菌素原料药的生产企业主要有8家,这些企业的生产能力从数吨到数十吨不等。

    前几年,阿维菌素原料药市场竞争激烈,价格一降再降,从上市初的每公斤几万元迅速下降到3000元,2003年最低时竟跌至每公斤1000元,因此2004年里,许多企业减少了生产。这样一来,2004年3月初,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状况,价格大幅回升,平均价回升到了1730元/公斤,市场甚至出现了有价无货的盛况,因此,很多企业受利润的驱动,紧急上马阿维菌素项目,导致阿维菌素产量又迅速增加。经历了一番无序竞争的价格战后,2005年,阿维菌素的价格再次回落。

    2005年,我国阿维菌素生产能力超过了800吨,涉及阿维菌素生产的400家企业累计登记产品达1300个,其中原料药登记企业有14家,2家企业获得正式登记,销售收入(含出口)超过10亿元。
, 百拇医药
    出口向好引来投资

    从1995年以来,我国阿维菌素产量的30%~40%用于出口。如今,出口量逐渐增加,价格也节节攀高;出口区域主要集中在巴西和西班牙。

    在2004年前三季度时,阿维菌素出口旺盛,第四季度开始出口量有所下降,但出口价格还在高位运行。进入2005年后,阿维菌素的价格开始不断下跌,生产企业的利润越来越小,许多生产阿维菌素的企业像浙江康裕、安阳九州、辽宁美亚等,纷纷停产或转产其他利润更大的产品,经销商也因无利润而不愿经销,即使市场货源短缺,价格也不因此而有所上涨。

    然而,出口的良好形势仍然吸引一些企业投入该领域。今年9月30日,北京华康金日生物技术中心的阿维菌素项目正式落户内蒙古赤峰市,总投资25亿元,年产3000吨阿维菌素;其中一期工程投资4.82亿元,年产600吨阿维菌素,项目全部达产后的年产值可达36亿~40亿元。此外,宁夏启元药业也在2005年新上马了年产100吨的阿维菌素生产线,据悉,其产品价格在国内企业中属最低,为1000元/千克;河北威远子公司内蒙古新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年产300吨的阿维菌素项目已经投产,其称最终目标是年产500吨;多维泰瑞公司已投资10亿元建设了年产3000吨阿维菌素及阿维菌素的系列产品的生产线,据悉,这是世界最大的阿维菌素生产车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绿色食品的呼唤,生物农药在当前农药市场中备受青睐。业内人士分析,农村市场需求急剧增长、出口持续增长及其在兽药市场份额稳定增长等因素,将推动阿维菌素的后市乐观发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9期, 百拇医药(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