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854
将欲取之,必先予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9期(总第2374期 2006.10.18)
将欲取之,必先予之?

     ——沃尔玛仿制药行动的效与验

    零售业涉足药品行业该拿什么说事?仿制药!沃尔玛近期在其佛罗里达州的门店高调推出了一项廉价仿制药项目,打的是“降低国家医疗补助负担”的口号。一时之间,业态反应各异,各界众说纷纭——

    缘起

    9月底,全美最大的连锁巨头沃尔玛表示,它将为其员工及顾客销售大量的廉价仿制药,掀起药房平价风潮。

    在美国,沃尔玛拥有庞大的零售网络,它将利用这些终端出售300多种仿制药,最低价仅需每月4美元。佛罗里达州的坦帕市将成为沃尔玛大规模销售仿制药的第一站,根据当地65家门店的销售状况,沃尔玛可能会在明年进一步扩大该项目。此次推出的仿制药主要包括抗过敏、降低胆固醇、降压药和糖尿病用药。沃尔玛认为,这些仿制药将为病人节省约60%的费用,无论是否为医保人群,低药价都很受用。
, 百拇医药
    作为美国最大的零售企业,沃尔玛对美国经济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此次低价仿制药行动表明了沃尔玛想要介入美国公共卫生领域,借其影响力削减卫生保健开支的决心。

    在过去的数年内,公司曾经为其员工推出数项卫生福利计划,如将医疗保险覆盖扩大至兼职员工的子女中,以及为每个员工增加每月最少11美元的医疗费用补贴。

    然而,沃尔玛毕竟是一家拥有130万员工的大型企业,每位员工增加一点医疗福利,汇集的总数对企业来说也将成为一个巨大的开支,很多员工仍不得不转而参加政府主办的医保计划,或者根本无法享受应有的医疗保险。

    针对这一情况,美国数州开始考虑立法强制像沃尔玛这样的大型企业增加其员工的医疗费用开支,沃尔玛则借售低价仿制药之机来平息公司内外对其员工医疗福利不足的批评和不满。

    各方反应
, 百拇医药
    零售商跟进

    在沃尔玛高调推出月消费最低4美元的仿制药销售计划后,美国另一平价连锁店凯玛特(Kmart)随后也推出了一项每月最低消费5美元的类似仿制药计划。

    凯玛特的促销案包括185种药物(据称药物品种还会增加),处方消费可低至90天15美元。凯玛特宣称,顾客虽然每月多花一美元,但每3个月配一次药,还能省下汽油费。其实,凯玛特的药品销售计划明显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谁不知道顾客若能在店内多待一会儿,必然有助于其他商品的销售。

    凯玛特与沃尔玛一样在美国拥有庞大的零售网络,此项目一旦实施,它在全美境内的1100家零售门店都将统一行动。相比之下,沃尔玛则显得谨慎多了,其初步计划仅涉及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的65个门店。

    连锁药店按兵不动

    自沃尔玛推出廉价仿制药项目后,全美第二大零售巨头Target迅速下调价格与沃尔玛看齐,沃尔格林与CVS的股价也有下滑。不过,在分析家看来,沃尔玛行动的最终结果可能并不伤及这两大巨头的皮毛,而证券分析家们则不失时机地提醒投资者购进CVS与沃尔格林股票。
, 百拇医药
    对于零售药店而言,经营廉价仿制药并非一件糟糕的事情。虽然仿制药价格低廉,其销售总额难与品牌药相比,但品牌药价一直为制药企业牢牢控制着,药店所获的利润率也相当微薄。相较而言,仿制药能带给药店的利润率就可观得多了。因此,一旦沃尔玛销售超低价的仿制药,则将危及整个药品零售行业的利润率,但降价这把双刃剑也会伤及沃尔玛的利润水平,因此沃尔玛行动的长期性遭到了不少行业分析家的质疑。

    此外,沃尔玛所售仿制药的品类仅占药房品类的极少一部分,且具有低价、低利润和低医保共付额的特点。对CVS而言,沃尔玛的仿制药本身就廉价,而在CVS的销售构成中,现金购药仅占0.5%左右。医保顾客对于如此低的药价并不敏感。同样的,沃尔格林有95%的顾客参加了医保,沃尔玛行动并不足以改变顾客的购药习惯。

    从行业分析家的眼光来看,本次大型连锁药店对沃尔玛行动反应迟钝事实上也是一种胸有成竹的表现,因为在如今的美国药品行业,低价并不是万能的,当新的医保计划在美国如火如荼地实施时,把握好与医保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才是致胜的关键点。而在这一方面,目前的沃尔格林表现得最为成功。
, 百拇医药
    美国的新医保制度扩大了老年人与低收入者的医保范围,并增加了他们在自己医保问题上的话语权,从这一点来看,他们未来的购药习惯可能会从大型卖场转移至社区零售药店中来。相较之下,本次沃尔玛行动所针对的人群主要还是那些医保覆盖不到的、极小一部分美国人。由此看来,若要占据美国药品零售业的重要一席,沃尔玛要走的道路仍然很长很长。

    单体药店强烈抵制

    沃尔玛行动遭到了美国社区药房的强烈反感,代表美国单体药店经营者的美国社区药剂师协会(NCPA)在一份措词严厉的声明中表示,沃尔玛的做法是在“使病人获得最少利益的同时,为自己牟取公共利益的最大化”,NCPA将对“沃尔玛的举动进行一次详尽的反竞争调查”。

    在NCPA看来,沃尔玛可能会在美国的中小城镇以欺骗性或掠夺性价格先稳住自己的市场,然后通过提价的方式获益。更重要的是,沃尔玛打出4美元口号的药品仅占1%的日常用药,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其他99%的药品是否也能以超低价供应呢?
, http://www.100md.com
    从药品结构来看,沃尔玛推出的4美元仿制药也并非尽善尽美。目前,美国病人最常用的他汀类仿制药并未入选其中,入围药品都是些副作用明显且逐渐淡出市场的老药。

    面对指责,沃尔玛也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反击。公司认为“只要是沃尔玛销售的仿制药,即便是4美元以外的药品,消费者也能实实在在地感到省钱”。此外,公司的发言人还表示“消费者将切实感受到沃尔玛的与众不同,以及针对沃尔玛诽谤的不真实性。而沃尔玛将会携手有关各方,共同应对来自卫生保健领域的种种挑战”。

    各界评论

    大义斩药价?

    乍看起来,沃尔玛行动似乎是关乎美国卫生保健的标志性事件:有望使众多的非医保人群买得起药,减轻医疗补助负担,为药品零售业引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就连沃尔玛的批评者也承认,沃尔玛行动正体现出,零售业巨头利用自身的规模和能力降低药价,改善美国大众的生活质量。
, http://www.100md.com
    但若仔细推敲一番则不难看出,该计划的影响力极有可能因为若干因素而大打折扣。

    首先,计划涉及的300多种药品其实只是124种不同剂量的药品,光是常用药阿莫西林就有12种之多。而另一些常用药则未收入,如降胆固醇药物舒降之的仿制品就不在其中。

    其次,对医保顾客而言,这项计划只能节省一美元左右的费用,专门跑一趟沃尔玛并不划算。况且,在计划试点的佛罗里达州,享受国家医疗补助者大多无须自掏腰包买药,那就更没有光顾沃尔玛的动力了。

    沃尔玛收取的4美元费用将由消费者、保险公司和联邦政府共同支付,具体情况视消费者的医保覆盖率而定。而目前,仿制药的月均消费为10~30美元。无论医保顾客的共付额是多少,医保顾客所付将不会超过4美元,当医保共付额低于4美元时,沃尔玛可以有针对性地与保险公司结算,若医保共付额高于4美元,顾客多会自掏腰包买药。医疗补助者只需支付极少一部分的共付额,其余由政府结清。而在过去,沃尔玛与政府结算的仿制药价显著高于4美元,这就极大地节约了政府的医疗补助成本。话虽如此,但也只有医补顾客来沃尔玛购药才可能降低国家的医补负担。
, 百拇医药
    有批评人士提出,这项计划仍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无医保者(包括沃尔玛公司的雇员)的高额医疗费问题,因为从医生处拿到处方也要收费。该行动只是迈出了减轻医补负担的第一步,显然,要使医疗保健领域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还远远不够。

    赔本赚吆喝?

    目前还不清楚,沃尔玛是如何拿到低价仿制药的。尽管为了吸引消费者,沃尔玛常会亏本销售玩具类产品。不过,考虑到公司规模,沃尔玛仍有与医疗保健机构和制药公司讨价还价的资本。

    在仿制药领域,传统的中间商(如药品福利管理公司、经销商和药店本身)通常可以分享到很高的利润。但是,沃尔玛为了降低这些仿制药的价格,似乎将会从这些传统的中间商那里拿走一部分利润。

    沃尔玛当然不会因为推出低价仿制药计划而遭受经济损失,其药品经营业务还会从中受益。与CVS、沃尔格林等药店不同的是,沃尔玛的药品经营业务占其总收入的比例还不到10%(处方药销售占药店经营收入的大头)。沃尔玛也已认识到,其药品经营业务仍待加强,此举若能吸引各阶层的消费者,至少每月光顾一次,沃尔玛就有望增加它的药店和门店收入。
, 百拇医药
    卫生保健行业人士分析指出,沃尔玛行动中的低价药经过了精心筛选。高价药并未入围4美元的仿制药行列,如降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而计划中的某些药物本身价格就不贵,不用4美元就能买到,比如仿制药布洛芬。因此,沃尔玛不可能所有的产品都赔钱。

    不过,沃尔玛行动至少引起了人们对仿制药节省费用的关注,将打折观念引入药品零售市场,可能会引发一场价格大战。

    后记

    近日,CVS药店宣布了今年9月份强劲的销售势头,抵消了投资者对沃尔玛超低价经销仿制药计划是否会冲击CVS业绩的疑虑。在沃尔玛行动的阴云中,今年9月CVS股价下跌了12%,10月初才止跌回稳上升了1%。

    有趣的是,CVS的“老冤家”沃尔格林的股价也回升了1.1%,原先那些担心沃尔玛“搅局”的投资者们暗自懊悔错失了购进沃尔格林股票的大好时机。
, http://www.100md.com
    沃尔玛行动原计划于9月末在佛罗里达州的坦帕市实施,而在10月初,沃尔玛行动迅速扩大至整个佛罗里达州,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4个月。因此,行业分析家们普遍相信沃尔玛行动将会很快在全美实行。

    的确,沃尔玛来势汹汹的进攻可能会给药品零售业带来冲击。然而,沃尔玛此番进军的并非一个利润丰厚、效率低下、急待整合的零售领域。沃尔格林、CVS等大型连锁药店已经建立了一个高效的经营模式,沃尔玛的价格优势未必能独霸一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沃尔玛凭借低价药冲击市场的最大效果仅仅是冲击了投资者的心态,而非原先市场领头羊的业绩。

    与沃尔玛不同的是,药品零售连锁巨头已经建立了一大批深入社区的小型门店,并以高效的管理方式在美国布下了一张巨大的网络。因此,CVS取得同店销售增长9.8%、而前店销售(非药品类商品)增长6.5%的经营业绩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CVS在今年7月收购了Sav-On药店与Osco药店,故9月的总销售额也从去年同期的35亿美元大幅上升至44亿美元,第三季度的销售增长了25%,达到112亿美元。与其同时,沃尔格林9月份的同店销售额也增长了8.5%,前店业绩提升了5.6%,总销售额提高15%,达到40.3亿美元。

    这些数字打消了投资者的疑虑,也赢得了部分证券分析师的“芳心”。有分析师认为“大型连锁药店的表现乃意料之中,甚至还更好”。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9期, http://www.100md.com(黄东临 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