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885
紫杉醇原料工艺掣肘待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9期(总第2374期 2006.10.18)
     对于全球医药市场而言,紫杉醇类药物是一类市场价值高达30亿美元的产品。目前,全球共有两个紫杉醇类药物获得临床应用的许可,分别是紫杉醇与多西他赛,其原料均从植物中提取获得。

    然而,限于自然资源的日趋匮乏,通过有机合成手段生产紫杉醇原料药的要求也越加紧迫。

    医疗器械是市场消化新动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球紫杉醇与多西他赛原料药市场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仿制药生产商、专业医药技术公司以及医疗器械企业。

    当仿制药企业开发紫杉醇制剂之时,原料药价格与供应链的稳定自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成功因素,而避免专利侵权以及时间延误也同样至关重要。

    对于开发紫杉醇新制剂的专业医药技术公司而言,它们都希望通过制剂技术的提高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与销售价格,产品最终能否提升临床优势以及产业化进程都是新产品开发过程中的核心内容。为此,来自源头的紫杉醇原料价格的稳定性自然是这些企业最关心的因素之一。
, 百拇医药
    照目前的趋势来看,医疗器械公司将成为紫杉醇原料药应用的又一个新的市场。自从2004年波士顿科学公司的紫杉醇心脏支架获准上市以来,已有越来越多的医疗器械公司在其产品中开始应用紫杉醇。由于心脏支架表面的紫杉醇有助于预防心血管再狭症以及手术后植入处动脉重新关闭问题。与医药产品相比,紫杉醇在医疗器械中的用量很少,但整体市场一直处于增长的过程中。由此,对于医疗器械公司而言,它们对紫杉醇原料药价格的变化并不十分敏感,但对供应的稳定性以及相关的法律规定十分在意。

    制备工艺门槛依然较高

    随着需求增长与价格压力增大,在紫杉醇原料药的合成工艺与提取工艺之间,必须找到一个平衡点来实现最终的经济目标与稳定的供应。

    在研发与早期的市场阶段,紫杉醇原料药主要从紫杉类植物中提取,这也是多环双萜类植物提取物在抗癌领域内的首次利用。

    随着紫杉醇在欧美各国专利的陆续到期,如今紫杉醇家族的第二个产品多西他赛成为了抗癌领域内的明星产品。多西他赛由法国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开发,其商品名为泰索帝。泰索帝的专利将于2007年到期,不过其制剂专利期将延续到2013年。
, 百拇医药
    从化学结构上来看,紫杉醇与多西他赛总体而言大同小异,它们分别在主环和侧链上有个不同。紫杉醇是一种存在于天然植物中的化学物质,由此它最初的生产工艺是从这些植物的树皮、根部、针叶或是茎干中提取,不过如今,随着新工艺的进步,即使其生产依然需要来自植物提取,但已经可以通过一种半合成的方法制备,对自然资源的依赖已经有所减轻。与紫杉醇不同的是,多西他赛并不是一种天然物质,因此,必须以半合成的方式来生产,其生产方式与紫杉醇的半合成制备方法相类似。

    一般而言,目前最通用的合成紫杉醇的方法是以欧洲紫杉中提取的10-脱乙酰巴卡亭Ⅲ(10-DAB),而这些工艺目前都被几大企业以专利保护的方式所垄断。不过,加拿大Bioxel公司开发了一种高效的生产方法并成功地突破了大企业的专利限制。2004年,Bioxel公司购买了一个最新技术的GMP标准的大规模紫杉醇生产基地,Bioxel公司的最大优势在于它并不从常用的10-DAB为出发点,而是利用了来自大量存在于加拿大的杉木中的9-DHB为原料,采用手性合成方式并最终实现了产业化。新工艺令Bioxel公司在紫杉醇原材料的易得性、最终产品价格、生产的灵活性各方面占尽了优势,并使得Bioxel公司从此成为了全球一个重要的紫杉醇供应商(Bioxel公司已经于2005年开始申请新工艺的专利)。
, 百拇医药
    市场突破点在于开发最佳生产路线

    为了成功立足于欧美市场,供货的稳定性、产品的高纯度以及生产的GMP规范是必不可少的。近几年来,由于欧洲在这方面加强了立法工作,原料药生产的GMP规范则显得更为重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除了考虑经济和原材料供应稳定这两大因素,紫杉醇原料药采用何种方式制备纯度以及质量标准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

    第28版美国药典已经收载了紫杉醇原料药的质量标准,相关的欧洲标准也在草拟之中。由此,无论是提取或是合成,紫杉醇原料药纯度问题以及其中的痕量杂质已经有章可循。从成本控制角度来看,只有珍惜自然紫杉的有效利用才能获得最低的成本。为此,大规模生产紫杉醇的要领在于原料易得性、最终产品的含量高低、原料的有效利用率以及最佳成本效率的生产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多西他赛的化合物专利也行将到期,这个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重要抗肿瘤产品也已经成为了仿制药企业所觊觎的仿制对象。鉴于目前公开的多西他赛生产工艺依然被其原研者以专利保护的方式所垄断,由此,如何突破专利壁垒、为多西他赛找到一个经济合算的合成路线已经成为了仿制药企业的新机遇和挑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9期, 百拇医药(黄东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