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284
省中医院康复医疗一招独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8日 武汉晚报
     从台湾人的一餐饭说起

    医院开餐馆,是不是有点不务正业?可台湾来的曾先生就爱这一口。昨日,在汉的曾先生再一次携一家老小五口,到省中医院凤凰门诊的康复医疗部药膳房雅座吃饭——不过,这餐价值仅118元的饭菜并不一般,都是药膳。三个菜都是家常小菜,芹菜、香菇什么的。突出的就是每人一杯药茶。老妈妈喝的是菊花山楂、老父亲来的是四君子茶,曾先生夫妇则要了乌鸡汤。

    服务人员过来介绍,推荐的药膳一是根据客人的口味要求,另一点就是根据节令和客人的身体状况。乌鸡可以滋阴补气,菊花山楂可以降低血脂,四君子可以增强免疫力——秋季气候多变,躁气上升,药膳可以起到很好的调理作用。

    曾先生自称,一个月来,一家人都是先来做个足疗保健,顺便吃餐药膳,“花费不大,感觉很好。”

    81个穴位的足疗不同寻常

    能够吸引曾先生长期来做足疗的,是省中医学院新毕业的学生喻欣智。

    与一般的“洗脚”不同,这些中医科班毕业的大学生,对足疗的穴位和顺序选择十分讲究,将治疗和休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大家都知道,脚上每个部位是与人体的一个部位对应的。做足疗,小喻们先从足部反射区的肺开始,其次是膀胱。“肺主上升,膀胱主排泄,两窍开通了,再做其他调理就容易奏效。”小喻的健康宣教不禁让客人连连点头称是。

    康复医疗部主任赵焰教授强调,这里的足疗一般选择穴位多达81个,一套手法下来,令接受者回味无穷,难以忘怀。

    做足疗竟然发现顾客脑梗塞

    这件事情发生在梁超医师身上,她在为顾客做足疗时,发现顾客的脑部问题,并提示顾客避免了更大风险。根据足部反射区的情况,可以提示顾客的身体状况,但仅仅以足部反射区判断疾病,那就无异于算命了。

    这天来了一个中年客人,梁超为他做额窦反射区时,有明显的沙砾感。梁超问顾客有没有头部不适,顾客说时常头晕、失眠。

    梁超把中医望闻问切的功夫都用上,她观察顾客右眼眼皮轻微的耷拉着,脉象也有不畅迹象。她建议顾客找神经内科医生看一看,做一些脑部相关检查。几天后,顾客的感谢电话就打来了。近期,他发生了轻度的脑梗塞。幸亏梁医生及时提醒,顾客接受了相应的治疗。

    目前,康复医疗部这40多名本科毕业生,都尝试着在顾客配合的情况下,边做足疗,边为顾客提供一定的中医诊断,并给出健康处方。比如说,你在家可喝哪些药茶润燥,多吃哪些食物调补,平时生活中应注意的事项,从而将这里正宗的中医特色,完全发挥出来。此外,这里还有中医保健按摩、药浴、药蒸、火罐、刮痧;爱动的朋友还可学习五禽戏、八段锦等。动静得宜、休闲治病,这种中医康复养生的一站式服务,为中医药进一步走进千家万户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记者谢东星 通讯员喻朝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