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288
服了消炎药 千万别喝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8日 武汉晚报
     在临床上经常可以见到这样一些患者,明明酒量很好,有时居然会被一瓶啤酒放倒,经紧急抢救才转危为安。经询问得知,患者在饮酒前曾注射或口服了某类抗生素药物,导致发生了戒酒样反应。

    这种表现,常发生于服用先锋霉素、甲硝唑、呋喃脞酮等药物,又同时饮酒者。

    主要表现为面部发热、面色猩红、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视觉模糊,甚至血压下降休克。其严重程度与用药剂量和饮酒量成正比。如果是不会饮酒者,反应会更为严重。一般说来,下面几类抗生素药物不宜与酒同服:

    1.头孢菌素类药物,其中以头孢哌酮最敏感。

    2.硝咪唑类药物如甲硝唑(灭滴灵)、替硝唑、奥硝唑、塞克硝唑。

    3.其他抗菌药如呋喃唑酮(痢特灵)、氯霉素、酮康唑、灰黄霉素等。

    ■武汉市中心医院 郑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