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0960
常开门和窗 省得开药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20期
     严寒的冬天冷气逼人,不少家庭常常是门窗紧闭,以保持室温,同时户外活动减少,室内居留时间延长。殊不知这种做法使我们生活在一个严重污染的环境里。冬季长时间紧闭门窗,人呼出的二氧化碳就会越积越多,氧气相对减少,同时,被称为“空气维生素”的负离子也随之减少,结果会使人感到头晕脑涨,昏昏欲睡,并可有头痛、发冷、注意力分散、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如果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达到5%,人就会中毒。在这样的环境中,各种细菌病毒却非常活跃,有试验证明,在紧闭门窗空气污浊的室内,每立方米的细菌可达数万个,而开窗通风后,只剩下数千个。一般开窗10分钟,就能把一间80平方米房间的空气换一遍。

    吸烟者排出的有害气体,含有二氧化碳、尼古丁、焦油、放射性物质微粒等。烟雾刺激呼吸道,长期吸入,又能导致肺癌等疾病。室内沉淀的尘埃常常夹杂着各种各样的细菌、病毒、寄生虫卵及皮肤落屑,可引起疾病的传播或使人染上哮喘病。居室中装饰材料中多含有氡的成分。这些成分的不断吸入,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使人咳嗽、胸闷气促、头昏目眩、恶心乏力。电视机、录放机、冰箱等电器,因高压放电而产生的废气,对呼吸道黏膜有较强的刺激。在室内炒菜、做饭产生的油烟、煤气会刺激气管,反射性引起咳嗽、喷嚏。室内养花草、动物也招来隐患,不仅与人争夺氧气,同时潮湿的泥土,落花枯叶的腐败发酵,是多种细菌、霉菌滋长的良好条件。鞋底带来的污染混有寄生虫卵和室外路面上各种病菌,在温暖的室内会不断地繁殖播散。

    鉴于上述情况,冬季也要常常打开门窗,每天至少在早晨和中午各一次,从而使室内空气清新而又富含氧气。(贺玉强)D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