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炎 > 老年肺炎 > 正文
编号:11260741
肺炎分类
http://www.100md.com
各类肺炎临床表现,小儿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支原体肺炎临床表现,过敏性肺炎临床表现,肺炎衣原体肺炎临床表现
    参见附件(34kb)。

    各类肺炎临床表现

    小儿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

    早期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常不易认识。起病急,肺炎症状迅速发展时可考虑本病。如近期有上呼吸道感染、皮肤小疖肿或乳母患乳腺炎的病史,可以协助诊断。

    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staph ylococcus aureus pneumonia) 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一般为凝固酶阳性)所致的肺炎。由于滥用抗生素的结果,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菌株明显增加,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也见增多。本病大多并发于葡萄球菌败血症,多见于幼婴及新生儿,年长儿也可发生。以冬、春两季上呼吸道感染发病率较高的季节多见。常在医院内或婴儿室内发生交叉感染引起流行。葡萄球菌能产生多种毒素和酶,如溶血素、葡萄球菌激酶、凝固酶等。一般认为凝固酶和细菌毒性有一定关系,如为凝固酶阴性(如表皮葡萄球菌)则多为条件致病菌,很少引起严重疾病,但为医院内感染的常见细菌之一。对青霉素G耐药金葡菌已成为全世界难题,80年代国内外报道耐甲氧西林金葡菌(methicillin 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MRSA)已成为院内感染的主要病原。

    金黄色葡萄球菌所致的原发性支气管肺炎,以广泛的出血性坏死、多发性小脓肿为其特点。肺脏的胸膜表面覆盖着一层较厚的纤维素性脓性分泌物。脓肿中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白细胞、红细胞及坏死的组织碎片。胸膜下小脓肿破裂,则形成脓胸或脓气胸。有时可侵蚀支气管形成支气管胸膜瘘。若继发于败血症之后,则除肺脓肿外,其它器官如皮下组织、骨髓、心、肾、肾上腺及脑都可发生脓肿。

    支原体肺炎临床表现

    潜伏期2~3周,起病缓慢,约1/3病例无症状。以支管-支气管炎、肺炎、耳鼓膜炎等的形式出现,而以肺炎最重。发病初有乏力、头痛、咽痛、发冷、发热、肌肉酸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头痛显著。发热高低不一,可高达39℃。2~3天后出现明显的呼吸道症状,如阵发性刺激性咳嗽,咳少量粘痰或粘液脓性痰,有时痰中带血。发热可持续2~3周。热度恢复正常后尚可遗有咳嗽,伴胸骨下疼痛,但无胸痛。

    体检示轻度鼻塞、流涕,咽中度充血。耳鼓膜常有充血,约15%有鼓膜炎。颈淋巴结可肿大。少数病例有斑丘疹、红斑或唇疱疹。胸部一般无明显异常体征,约半数可闻干性或湿性罗音,约10%~15%病例发生少量胸腔积液。

    病情一般较轻,有时可重,但很少死亡。发热3天至2周,咳嗽可延长至6周左右。有10%复发,肺炎见于同一叶或同一叶,少数病人红细胞冷凝集滴度效价在1∶500以上。/可有相当的血管内溶血,溶血往往见于退热时,或发生于受凉时。

    极少数病例可伴发中枢神经症状,例如脑膜炎、脑膜脑炎、多发生神经根炎,甚至精神失常等。出血性耳鼓膜炎、胃肠炎、关节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溶血性贫血、心包炎、心肌炎、肝炎也有发现。

    过敏性肺炎临床表现

    过敏性肺炎第一次发作易与病毒肺炎相混淆,于接触抗原数小时后出现症状: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胸痛及紫绀。少数特应笥患者接触抗原后可先出现喘息、流涕等速发过敏反应,4~6小时后呈Ⅲ型反应表现为过敏性肺炎。体格检查肺部有湿罗音,多无喘鸣音,无实化或气道梗阻表现。X线胸片显示弥漫性间质性浸润,和粟粒或小结节状阴影,在双肺中部及底部较明显,以后扩展为斑片状致密阴影。

    急性发作时,末梢血象呈白细胞升高15×109~25×109/L(15000~25000)伴中性粒细胞增高,但多无嗜酸性细胞升高,丙种球蛋白升高到20~30g/L(2~3g/dl),伴IgG、IgM及IgA升高,血清补体正常,类风湿因子可为阳性。肺功能检查显示限制性通气障碍有肺活量下降,弥散能务降低,局部通气血流比例失调,无明显气道阻塞及血管阻力增加。

    有赖于病史(包括环境因素、生活习惯及爱好)、症状、体征及肺功能改变。X线变化及免疫学检查,特别是血清中发现有致敏抗原之特异沉淀素,对于诊断有助。

    应立即避免与致敏原接触。如肺部病变广泛,激素治疗(强的松1~2mg/(kg·d),继续1~2月)可使症状、体征及X线改变迅速消失。

    肺炎衣原体肺炎临床表现

    轻症可无明显症状。青少年常有声音嘶哑、干咳、有时发热、咽痛等咽炎、喉炎、鼻窦炎、中耳炎和支气管炎等症状,且可持续数周之久,发生肺炎通常为轻型,与肺炎衣原体感染的临床表现极为相似,并可能伴随肺外表现如红斑结节、甲状腺炎、脑炎和格林-巴利综合征。成年人肺炎多较严重,特别是老年人往往必须住院和呼吸支持治疗。有作者经血清学调查发现肺炎衣原体感染与冠心病之间有关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