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方药解析 > 正文
编号:11260751
各医家关于升麻葛根汤的论述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8kb)。

    升麻葛根汤 《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二方

    药物组成: 升麻、葛根、芍药、炙甘草各等分。

    服用方法: 为粗末,每服四钱,水煎,不拘时服。

    功能效用: 辛凉解肌,透疹解毒。

    主治病证: 伤寒、温疫、风热,壮热头痛,肢体痛,疮疹已发或未发。

    名医方论

    ***吴昆***

    伤寒,目痛鼻干,不眠,无汗,恶寒发热者,阳明经证也。此方主之。

    足阳明之脉,抵目挟鼻,故目痛鼻干。其不能眠者,阳明之经属于胃,胃受邪则不能安卧,此其受邪之初,犹末及乎狂也。无汗、恶寒、发热者,表有寒邪也。药之为性,辛者可使达表,轻者可使去实。升麻、葛根,辛轻者也,故用之达表而去实。寒邪之伤人也,气血为之壅滞,佐以芍药、用和血也;佐以甘草,用调气也。

    冬温,无汗,发热口渴者,此方主之。

    冬月应寒而反大温,民受其温疠之气,名曰冬温。非时不正之气,由鼻而入,皮毛未得受邪,故无汗;病由于温,故发热口渴。升麻、葛根,辛凉而发散者也,故足以解冬温,芍药味酸,能养阴而退热;甘草味甘,能调营而益卫。

    小儿初间发热壮盛,为风寒,为痘疹,莫能的辩,此方稳当,宜主用之。

    表热壮盛,此邪实于表也。经曰:轻可以去实,故用升麻、葛根以疏表,甘草佐之,可以和在表之气;芍药佐之,可以和在表之荣。去其实邪,和其营卫,风寒则解,痘疹则出,诚初间之良剂也。如至四五日,痘中夹疹者,亦此方主之。疹散,只依常法治痘。(《医方考》)

    ***汪昂***

    治阳明伤寒中风,头疼身痛,发热恶寒,无汗口渴,目痛鼻干,不得卧;及阳明发

    斑,欲出不出,寒喧不时,人多疾疫(三阳皆有头痛,故头痛属表;六经皆有身痛,在阳经则烦痛拘急;风寒在表,故发热恶寒;寒外束,故无汗;热入里,故口渴;阳明脉络鼻、侠目,故目痛、鼻干;阳明属胃,胃不和故卧不安;阳邪入胃,里实表虚,故发斑。轻如蚊点为疹,重若锦纹为斑)。

    升麻三钱,葛根、芍药二钱,甘草-钱(炙)。加姜煎。如头痛,加川芎、白芷(川芎为通阴阳血气之使,白芷专治阳明头痛);身痛背强,加羌活、防风(此兼太阳,故加二药);热不退,春加柴胡、黄芩、防风(少阳司令,柴芩少阳经药),夏加黄芩、石膏(清降火热);头面肿,加防风、荆芥、连翘、白芷、川芎、牛蒡、石膏(升散解毒);咽痛,加桔梗(清肺利隔咽);斑出不透加紫草茸(音戎。紫苹凉血润肠,用茸者,取其初得阳气,触类升发);脉弱,加人参;胃虚食少,加白术;腹痛,倍芍药和之。

    此足阳明药也。阳明多气多血.寒邪伤人,则血气为之壅滞,辛能达表,轻可去实,故以升、葛辛轻之品,发散阳明表邪;阳邪盛则阴气虚,故用芍药敛阴和血,又用甘草调其卫气也(云岐子曰:葛根为君,升麻为佐,甘草、芍药以安其中)。升麻、甘草升阳解毒.故又治时疫(时疫感之,必先入胃,故用阳明胃药)。斑疹已出者勿服,恐重虚其表也(麻痘已见红点,则不可服。阳明为表之里,升麻阳明正药,凡斑疹欲出未出之际,宜服此汤以透其毒,不可妄服寒剂以攻其热,又不可发汗、攻下,虚其表里之气。如内热甚,加黄连、犀角、青黛、大青、知母、石膏、黄芩、黄柏、玄参之类。若斑热稍退、潮热谵语,不大便,可用大柴胡加芒硝、调胃承气下之)。伤寒未入阳明者勿服,恐反引表邪入阳明也。(《医方集解》)

    ***柯韵伯***

    此为阳明初病,解表和里之剂,可用以散表热,亦可用以治里虚,一方而两擅其长也。夫身热汗自出,不恶寒反恶热,是阳明之本证,仲景未尝立治表之方,见阳明初起,汗出多而恶寒者,便用桂枝汤。反无汗而喘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