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方药解析 > 正文
编号:11260742
白虎汤的各医家论述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41kb)。

    ***条文***

    伤寒,脉浮滑,此表有热,里有寒,虎汤主之。(181)

    三阳合病,腹满身重,难以转侧,口不仁面垢,谵语遗尿。发汗则谵语;下之则额上生汗,手足逆冷。若自汗出者,白虎汤主之。(224)

    伤寒,脉滑而厥者,里有热,白虎汤主之。(350)

    ***论述***

    ***成无己***

    白虎,西方金神也,应秋而归肺,热甚于内者,以寒下之,热甚于外者,以凉解之,其有中外俱热,内不得泄,外不得发者,非此汤则不能解之也。夏热秋凉,暑暍之气,得秋而止,秋之令曰处暑,是汤以白虎名之,谓能止热也。知母味苦寒。《内经》曰:热淫所胜,佐之以苦甘。又曰热淫于内,以苦发之,欲彻表热,必以苦为主,故以知母为(君)。石膏味甘微寒,热则伤气,寒以胜之,甘以缓之,热胜其气,必以甘寒为助,是以石膏甘寒为(臣)。甘草味甘平,粳米味甘平。脾欲缓,急食甘以缓之。热气内余,消烁津液,则脾气燥,必以甘平之物缓其中,故以甘草粳米为之(使),是太阳中暑,得此汤则顿除之。即热见白虎而尽矣。立秋后不可服,以秋则阴气半矣。白虎为大寒剂,秋王之时,若不能食,服之而为哕逆不能食,成虚羸者多矣。(《伤寒明理论》)

    ***许宏***

    问曰:《活人书》云:白虎汤惟夏至后可用,何耶?答曰:非也。古人一方对一证,若严冬之时,果有白虎汤证,安得不用石膏?盛夏之时,果有真武汤证,安得不用附子?若老人可下,岂得不用硝黄?壮人可温,岂得不用姜、附?此乃合用者必需之,若是不合用者,强而用之,不问四时,皆能为害也。若果用白虎汤无差误,必须多汗饮水也。(《金镜内台方议》)

    ***方有执***

    白虎者,西方之金神,司秋之阴,虎啸谷风冷,凉生酷暑消。神于解秋,莫如白虎。知母石膏辛甘而寒,辛者金之味,寒者金之性,辛甘且寒,得白虎之体焉,甘草粳米,甘平而温,甘取其缓,温取其和,缓而且和,得伏虎之用焉。饮四物成汤,来自虎之嗥啸,阳气者以天地之疾风名也,汤行而虎啸者同气相求也。虎啸而风生者,同声相应也。风生而热解者,物理必至也。抑尝以此合大小青龙真武而论之。四物者,四方之通神也,而以命方,盖谓化裁四时,神妙万世,名义两符,实自然而然者也。方而若此,可谓至矣。(《伤寒论条辨》)

    ***不著撰人***

    表里俱热,肺之困极矣,故以石膏之辛,合知母之苦而治之。名曰白虎者,白虎为西方之金,暑热得秋金而肃清,以是为救肺之功臣也。然石膏、知母之救肺,实以攻胃也。以胸胃为肺之堂奥,内外俱热,肺无容身之地,故不得不假此以消其炎热。石膏为重剂,非他寒凉可比,故以甘草、粳米监之。(《伤寒方论*寒剂》)

    ***柯琴***

    经曰:火生苦。又曰,以苦燥之。又曰,味过于苦,脾气不濡,胃气乃厚,以是知苦从火化,火能生土,则土燥火炎,非苦寒之味所能治矣。经曰,甘先入脾。又曰,以甘泻之。又曰,饮入于胃输精于脾,上归于肺,水精四布,五经并行,以是知甘寒之品,乃泻胃火生津液之上剂也。石膏大寒,寒能胜热,味甘归脾,质刚而主降,备中土生金之体,色白通肺,质重而含脂,具金能生水之用,故以为君。知母气寒主降,苦以泄肺火,辛以润肺燥,内肥白而外皮毛,肺金之象,生水之源也,故以为臣。甘草皮赤中黄,能土中泻火,为中宫舟楫,寒药得之缓其寒,用此为佐,沉降之性,亦得留连于脾胃之间矣。粳米稼稿作甘,气味温和,禀容平之性,为后天养生之资,得此为佐,阴寒之物,则无伤损脾胃之虑也。煮汤入胃,输脾归肺,水精四布,大烦大渴以除矣。白虎主西方金也,用以名汤者,秋金得令,而暑清阳解,此四时之序也。(《伤寒论注》)

    ***程应旄***

    白虎之为白虎者,以还津液于既汗既吐既下之后,此为矫偏,此为救误,不因汗吐下后,白虎何从建功哉?不知白虎之于矫偏救误其余枝耳,而在温热邪之暴乘直中者,舍白虎无能独当一面。(《伤寒论后条辨》)

    ***钱潢***

    白者,西方之正色。虎者,西方秋金之阴兽也。故为西方兑金之神,乃天地清肃之收气也。然非必有是物也。以其为西方清肃寒凉之气,故以为喻也。......石膏辛寒,辛为金之味,寒乃金之性也,寒凉清肃,故以为君。知母辛苦性寒,入足阳明手太阳,泻肾火而滋化源,故以为佐。甘草者,缓其性也。粳米者,和中保胃气也。谓之白虎者,犹虎啸风生,寒微凛冽,使热邪冰释也。(《伤寒溯源集》)

    ***王晋三***

    白虎汤,治阳明经表里俱热,与调胃承气汤,为对峙。调胃承气汤导阳明腑中热邪,白虎泄阳明经中热邪。石膏世阳,知母滋阴,粳米缓阳明之阳,甘草缓阳明之阴,因石膏性重,知母性滑恐其疾趋于下,另设煎法,以米熟汤成,俾辛寒重滑之性得粳米、甘草载之于上,逗留阳明,成清化之功。名曰白虎者,虎为金兽,以明石膏、知母之辛寒、肃清肺气,则阳明之热自解,实则泻子之理也。(《绛雪园古方选注》)

    ***黄元御***

    白虎汤石膏清金而退热,知母润燥而泄火,甘草粳米补中而化气,生津而解渴也,胃阳素盛之人,阳虚火旺,一被感伤,经热内蒸,津液消烁,则成阳明下证,而胃火未盛,肺津先伤,是以一见渴证,先以白虎凉金泄热,滋水涤烦,膈热肃清则不至入胃,而致烦热亡阴之害矣。(《伤寒悬解》)

    ***丹波元坚***

    愚尝谓此汤妙在粳米。何也?凡物不惯于胃者,金石为最,物惯于胃者,莫如米谷,今用极不惯者,故配以极惯者,使其不损中土。如竹叶石膏汤,桃花汤之粳米,厚朴麻黄汤之小麦,消石矾石散之大麦粥汁,皆是也。(《伤寒论述义》)

    ***吴昆***

    伤寒,传入于胃,不恶寒,反恶热,有汗作渴,脉大而长者,此方主之。

    传入于胃,邪入里矣。表无其邪,故不恶寒;里有实热,故反恶热;热越故有汗;里燥故作渴;邪盛故脉大;邪在阳明故脉长。白虎,西方金神也。五行之理,将来者进,斑成者退,如秋金之令行,则夏火之炎息。此方名曰白虎,所以行清肃之令而除热也。石膏大寒,用之以清胃;知母味厚,用之以生津;大寒之性行,恐伤胃气,故用甘草、粳米以养胃。是方也,惟伤寒内有实热者可用之。若血虚身热,证象白虎,误服白虎者死无救,又东垣之所以垂戒矣。(《医方考》)

    ***汪昂***

    此足阳明、手太阴药也。热淫于内,以苦发之,故以知母苦寒为君;热则伤气,必以

    甘寒为助,故以石膏为臣(石膏、滑石,味皆甘寒,凡药带甘者,皆泻中有补);津液内烁,故以甘草,粳米甘平益气缓之为使,不致伤胃也。又烦出于肺,躁出于肾,石膏清肺而泻胃火,知母清肺而泻肾火,甘草和中而泻心脾之火,或泻其子(肺),或泻其母(心),不专治阳明气分热也(石膏、甘草不但清里,兼能发表,然必实热方可用。或有血虚身热,脾虚发热,及阴盛格阳,面赤烦躁,类白虎汤证,误投之不可救也。按:白虎证脉洪大有力,类白虎证脉大而虚,以此为辨。又按:阴盛格阳,阳盛格阴,二证至为难辨。盖阴盛极而格阳于外,外热而内寒;阳盛极而格阴于外,外冷而内热;经所谓重阴必阳,重阳必阴,重寒则热,重热则寒是也。当于小便分之:便清者外虽燥热,而中必寒;便赤者外虽厥冷,而内实热。再看口中燥润及舌胎浅深,盖舌为心苗,应南方火,邪在表则未生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4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