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方药解析 > 正文
编号:11260743
泻心汤的各医家论述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6kb)。

    ***吴昆***

    心膈实热,狂躁面赤者,此方主之。

    味之苦者,皆能降火。黄芩味苦而质枯,黄连味苦而气燥,大黄苦寒而味厚。质枯则上浮,故能泻火于膈;气燥则就火,故能泻火于心;味厚则喜降,故能荡邪攻实。此天地亲上亲下之道,水流湿、火就燥之义也。(《医方考》)

    ***徐忠可***

    吐血,有因病久上热烦咳而致者,有因极饮过度者;若因心虚,虚则热收于内,而火盛烁阴,涌血上逆,出于清道为衄,出于浊道为吐,则主心气不足论治,谓不得同诸阴虚及极饮者之积渐而致也,故以芩、连清其热,大黄下其瘀。而曰泻心汤,谓病既侵心,恐因循则酿祸也。(《金匮要略论注》)

    ***魏荔彤***

    火邪有余,壮火食气,心气遂觉不足,因而吐衄或兼见或专见,应先治其火邪之盛以愈标病,而本病之虚实,方可徐审而图之。主之以泻心汤,纯用苦寒,以泄实热之邪,火邪得消而气自足,少火又能生气矣。此乃治邪盛而正分阴阳俱未甚虚者,方可服也。盖火邪大盛,则用寒以泻之,非用寒以凝之也。......然于何辨之,亦于脉证辨之,其人脉必洪数,而沉取必不手按之欲绝,其证必烦满口干燥而渴,又必脉证相符,而后可恣用苦寒也,学者慎审焉。(《金匮要略方论本义》)

    ***尤在泾***

    心气不足者,心中之阴气不足也。阴不足则阳独盛,血为热迫而妄行不止矣。大黄、芩、连泻其心之热,而血自宁。寇氏云:若心气独不足,则当不吐衄也。此乃邪热因不足而客之,故令吐衄,以苦泄其热,以苦补其心,盖一举而两得之。此说亦通。(《金匮要略心典》)

    ***陈修园***

    此为吐衄之神方也。妙在以芩之苦寒泻心之邪热,即所以补正之不是;尤妙在大黄之通止其血,而不使其稍停余瘀,致血愈后酿成咳嗽虚劳之根。(《金匮要略浅注》)

    ***赵以德***

    真阴不足则火热甚而心不能养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