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9期
编号:11260813
全国脊柱外科高级研讨会会议报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9期
     我国脊柱外科发展成绩斐然

    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成立十五周年召开学术会并评出优秀论文

    本报讯 (记者田晓青 驻地记者张献怀)9月21日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在北京举行多项学术活动,纪念该专业委员会诞辰15周年暨《中国脊柱脊髓杂志》创刊15周年。

    据该专业委员会现任主任委员侯树勋教授介绍,此次纪念活动主要有三方面内容,即全国脊柱外科高级研讨会、脊柱外科焦点问题专题报告会和第一届《中国脊柱脊髓杂志》优秀论文奖评选,目的是在注意追踪国内外学术最新动态、发现和积极推广我国专家在该领域最新成果的同时,也要关注学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倾向性的问题。

    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成立15年来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就。他说,在基础研究方面,国内学者对脊髓损伤、腰痛及颈椎病的发生机制有了更深入地研究和认识,腰痛已不再是医生“头痛”的疾病了。在临床治疗中,椎弓根固定技术的引进和推广使我国脊柱外科发生了革命性的改变,使手术后的脊柱不仅稳定性更好,而且可以活动自如。在脊柱手术中引入神经监测技术,提高了手术安全性,避免了神经损伤,从而得以完成一些严重脊柱畸形的矫治手术。可以说,我国脊柱外科在颈椎病、腰痛临床诊断治疗,脊柱严重畸形矫治等方面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然而我们不能忽视脊柱外科界目前存在的一些倾向,侯教授说。目前在我国脊柱外科临床,一些医师在接诊病人时不重视问病史、亲自检查病人症状、体征,再参考X线片进行综合分析判断,而是过分依赖大型仪器检查(如磁共振等)结果。在治疗中追求新的、复杂的、应用多种器械的手术。从理论上讲,一些新术式、新器械是有改进,但其临床应用和随访时间有限,很难说其效果好于一些已经成熟的技术。况且新技术、新器械所需费用通常多于“老技术”。因此临床医师不应盲目求新,而应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选择合适的治疗手段。

    为了充分展示15年来我国脊柱外科取得的成就,该专业委员会还对15年来发表于《中国脊柱脊髓杂志》的基础及临床论著进行优秀论文评选。(详细内容附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