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9期
编号:11260794
青春期女性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常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9期
     美国Fife等报告,在青春期女性中,尽管没有明显单纯疱疹病毒(HSV)感染的症状,但是HSV-1和HSV-2的感染相对常见。[Sex Transm Dis 2006,33(7):441]

    受试者为14~18岁的女性,研究时间为27个月。每个季度取血和阴道样本检测性传播HSV感染的发生。每年有2个为期12周的研究阶段受试者需记录详细的行为日记,且每周进行阴道拭子检查。血清样本用于检测HSV-1和HSV-2抗体,阴道样本用于检测HSV DNA。

    结果显示,共纳入100名有2份血清样本可用于血清学转换分析的受试者,平均年龄为15.8岁。入组时HSV-1和HSV-2的血清学阳性率分别为59.6%和13.5%。

    研究期间,有4名受试者获得了HSV-1抗体,7名获得了HSV-2抗体,但是无明显HSV感染的症状。仅对受试者中的易感者进行分析显示,HSV-1感染的年发生率为8.9%,HSV-2为7.4%。7例HSV-2血清学转换的受试者中有3例阴道拭子检查出HSV-2 DNA,HSV-1血清学转换者的阴道拭子未查出HSV-1 DNA。

    初次性生活时的年龄、性生活时间、性伙伴的数量以及存在其他可通过性传播的感染是HSV-2抗体阳性的预测因子。

    研究表明,尽管缺乏症状,但HSV-2在生殖道中的确存在。

    点评 该研究提示,青春期女性HSV-1和HSV-2的生殖道感染相对常见,但症状少见。(王家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