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9期
编号:11260864
阿斯美治疗慢性咳嗽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9期
阿斯美治疗慢性咳嗽临床疗效观察
阿斯美治疗慢性咳嗽临床疗效观察
阿斯美治疗慢性咳嗽临床疗效观察

     阿斯美是由盐酸甲氧那明、那可丁、氨茶碱和马来酸氯苯那敏组成的复方制剂,具有平喘、镇咳、祛痰作用,上世纪90年代进入我国后主要用于治疗急、慢性支气管炎。为此,我们于2005年4月至2005年10月对阿斯美治疗慢性咳嗽进行了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材料和方法

    研究目的

    评价阿斯美治疗慢性咳嗽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

    病例选择

    该临床观察选择门诊或住院病例,年龄在18~70岁之间,咳嗽是唯一的临床症状或主要症状,时间持续超过8周,胸部X线检查无明显异常,无肺炎表现,亦无严重心、肺、肾功能异常,并且对阿斯美无过敏现象;妊娠或哺乳妇女被排除在外。

    研究方法
, 百拇医药
    入选病例口服阿斯美(上海三共制药有限公司生产)1~2粒,每日3次,疗程7~14天,主要观察患者服药前后咳嗽、咳痰和喘息严重程度的变化。治疗过程中可根据需要联合使用抗生素,但不能同时使用其他止咳化痰药、抗组胺药和支气管扩张剂。入选患者在应用药物前后分别接受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和心电图等的检查,其中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还于治疗前后接受了肺功能检查,主要测定第1秒用力肺活量(FEV1)和呼气峰流速(PEF)。入选患者每天记录病情日志,并及时记录不良反应,由主管医师对不良反应与受试药物间的关系作出“肯定有关、可能有关、可能无关、无关或无法评价”的判断。

    观察指标及疗效评定

    每例病例都拥有详细的记录表,记录用药期间的临床症状变化情况,并就此进行评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制定的“镇咳平喘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进行症状及疗效判断。

    症状判断标准
, 百拇医药
    咳嗽:

    0分:无咳嗽或咳嗽消失;

    1分:轻度咳嗽、间断咳嗽、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

    2分:中度咳嗽,介于轻度和重度咳嗽之间;

    3分:重度咳嗽、昼夜频繁咳嗽或阵咳严重,影响工作和睡眠。

    咳痰:

    0分:无咳痰;

    1分:痰量,昼夜咳痰10~50 ml;

    2分:痰量中等,昼夜咳痰50~100 ml;

    3分:痰量多,昼夜咳痰100 ml以上。
, 百拇医药
    喘息:

    0分:无喘息;

    1分:轻度,喘息偶有发作,不影响睡眠和呼吸;

    2分:中度,介于轻度和重度之间;

    3分:重度,喘息明显,不能平卧,影响睡眠和活动。

    临床疗效判断标准

    临床控制:病情总积分改善率≥80%;

    显效:病情总积分改善率60%~79%;

    好转:病情总积分改善率30%~59%;

    无效:病情总积分改善率<30%。
, 百拇医药
    临床疗效判断=[(治疗前积分-治疗后积分)/治疗后积分] ×100%;

    临床控制和显效两者合计为有效,据此计算有效率。

    统计分析

    所有资料均以均数±标准差(χ±s)表示,用SPSS软件对资料进行统计描述分析,两组资料间的比较采用t检验。

    结 果

    一般资料

    该研究共完成病例139例,平均病情总积分为(5.12±0.57)分,其中慢性支气管炎患者74例,平均病情总积分为(5.76±0.63)分;咳嗽变异性哮喘27例,平均病情总积分为(4.18±0.45)分;其他慢性咳嗽38例,平均病情总积分为(4.54±0.52)分。患者男71例,女68例,年龄21~70岁,平均年龄为(48.68±13.49)岁。
, 百拇医药
    临床疗效

    综合疗效

    经阿斯美口服治疗后,患者的临床症状明显缓解,总有效率为81.3%(113例),临床控制30例,显效83例,好转21例,无效5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总有效率为82.4%(61/74),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总有效率为85.2%(23/27),其他慢性咳嗽的总有效率为76.3%(29/38),见表1。

    阿斯美治疗对咳嗽、咳痰、喘息的对症治疗效果

    接受阿斯美治疗后患者的咳嗽、咳痰、喘息症状均有所改善,其对咳嗽、咳痰、喘息的总有效率分别为85.6%、63.9%和75.8%(表2)。

    阿斯美治疗对慢性支气管炎肺功能的影响

    本组74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经阿斯美治疗后,肺功能获得一定程度的改善,FEV1在治疗前为(1.71±0.63)L,治疗后为(1.93±0.67)L,治疗前后有显著差异(P<0.05);PEF治疗前为(215.72±92.37) L/min,治疗后为(261.38±105.43)L/min,P<0.05。
, 百拇医药
    阿斯美治疗时间与患者症状改善的关系

    患者症状的改善与阿斯美治疗时间有一定的关系,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患者症状逐渐改善(图1)。

    不良反应

    研究期间共观察到13例不良反应,发生率为9.4%,主要为嗜睡乏力(6例)、胃肠道反应(5例)、心悸(2例)和血压升高(2例),但症状较轻。研究期间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血、尿常规以及肝、肾功能未见异常,没有病例因不良反应而停止治疗。

    讨 论

    阿斯美为复方制剂,其中的肾上腺素类药物——盐酸甲氧那明可抑制支气管肌组织痉挛,使哮喘发作时的咳嗽与呼吸困难得以缓解,更易将痰咳出;此外盐酸甲氧那明具有抗过敏作用,对于局部刺激也有疗效。那可丁对各种过敏性咳嗽、痉挛性咳嗽及严重和发作性咳嗽有特殊的治疗价值,同时它也可抑制因呼吸道分泌物而引起的炎症。氨茶碱的强利尿作用可解除支气管黏膜水肿,其对于支气管平滑肌的解痉效果使支气管哮喘和咳嗽得以缓解。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对组胺和组胺样物质具有拮抗作用。研究表明,氨茶碱在小剂量(5~10 mg/L)时即能产生抗炎作用,不但对多种炎症细胞和炎症因子如IL-6、IL-8、干扰素γ(IFN-γ)等有直接的抑制作用,还可以通过提高组蛋白去乙酰基转移酶(HDACs)的活性来阻止组蛋白的乙酰基化,从而抑制炎症基因的表达[1,2]。β受体激动剂可抑制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释放炎症介质,与茶碱类药物联用可以增强其对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IL-1β的抑制作用[3]。抗组胺药物可下调气道炎症反应中气道上皮细胞的活性,抑制黏附分子的表达和炎症介质的释放[4]。上述4种成分在组成阿斯美复方制剂后,各种临床作用因此产生了相加和协同作用[5]。综上所述,阿斯美具有明显的止咳、祛痰、平喘作用,同时该药具有服用方便、疗效确切和使用安全的特点。
, 百拇医药
    该研究前瞻性观察了阿斯美对临床中慢性咳嗽的治疗效果。结果显示,阿斯美在治疗慢性咳嗽时疗效显著,总有效率达81.3%,特别是对那些应用其他药物不能缓解咳嗽的病例,应用阿斯美同样显示了较好的疗效。阿斯美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咳嗽、咳痰和喘息等临床症状,在应用3天后即可显示一定的疗效,14天后疗效显著,对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肺功能的改善亦有一定作用。上述结果显示出阿斯美在慢性咳嗽治疗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此外,阿斯美使用安全,主要不良反应为抗组胺作用表现和胃肠道反应,由于该药是由小剂量的单药组成,因此不良反应较小,无需停药。

    总之,阿斯美是一种有效、安全治疗慢性咳嗽的药物,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Peleman RA, Kips JC, Pauwels RA. Therapeutic activities of theophylline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s.Clin Exp Allergy, 1998, (Supp 3): 53.
, 百拇医药
    [2] Ito K, Lim S, Caramori G, et al. A molecular mechanism of action of theophyline: induction of histone deacetylase activity to decrease inflammatory gene expression. Proc Natl Acad Sci USA, 2002, 99 (13): 8921.

    [3] Yoshimura T. Modulation of cytokine production from human mononuclear cells by several agents. Yakugaku Zassh, 2000, 120 (12): 1277.

    [4] Assanasen P, Naclerio RM. Antiallergic 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of H1-antihistamines in humans. Clin Allergic Immunol, 2002, 17: 101.

    [5] 王悦虹,白春学,高磊,等,复方甲氧那明平喘和抗炎作用. 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4,13(6):3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