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诊断标准 > 正文
编号:11260735
乙型病毒性肝炎的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GB 15990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64kb)。

    乙型病毒性肝炎的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GB 15990-1995

    前 言

    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传染病。本病在我国广泛流行,人群感染率高,是危害人民健康最严重的常见传染病之一。

    本标准的附录A和附录B都是标准的附录。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提出。

    本标准起草单位:北京地坛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医科大学传染病教研组。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林秀玉、徐道振、王勤环。

    本标准由卫生部委托技术归口单位卫生部传染病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的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

    本标准适用于各级医疗机构作为对乙肝患者的诊断及处理依据。

    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 15982-1995 医院消毒卫生标准

    3 乙型病毒性肝炎的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

    3.1 诊断原则

    根据流行病学、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和/或肝活体组织检查等手段,进行综合分析,动态观察予以诊断。

    3.2 诊断标准

    3.2.1 急性肝炎

    3.2.1.1 急性无黄疸型肝炎

    a)流行病学资料:半年内接受过血及血制品或曾有其他医源性感染,生活中的密切接触,尤其是性接触而未采用避孕套者。

    b)症状:指近期出现的无其他原因可解释的持续一周以上的明显乏力和消化道症状。

    c)体征:主要指肝脏肿大,伴有触痛或叩痛。

    d)肝功能检查:谷丙转氨酶(ALT)明显增高。

    e)HBV标记物检测:符合急性乙肝的病原学标志,详见附录A(标准的附录)中A2。

    f)病理组织学特点:如鉴别诊断需要,有条件者可作肝活检,详见附录B。

    在以上各项中病原学指标、症状和肝功能异常为必备条件,流行病学资料和体征为参考条件。

    疑似病例:符合以上诸条中b)+d)。

    确诊病例:疑似病例+e)。

    3.2.1.2 急性黄疸型肝炎

    a)同3.2.1.1.a)。

    b)指近期出现无其他原因可解释的,持续一周以上的明显乏力、消化道症状及尿黄。

    c)体征:皮肤巩膜黄染、肝肿大,伴有触痛或叩痛。

    d)肝功能检查:ALT升高,血清胆红素(Bil)大于17.1μ mol/L(大于1mg/dL)和/或尿胆红素阳性并排除其他疾病所致的黄疸。

    e)HBV标记物检测:符合急性乙肝的病原学指标,详见附录A(标准的附录)中A2。

    f)病理组织学特点:如鉴别诊断需要,有条件者可以做肝活检,详见附录B。

    疑似病例:b)+c)+d)。

    确诊病例:疑似病例+e)。

    3.2.1.3 慢性迁延型肝炎(简称慢迁肝)

    a)急性乙肝病程超过半年尚未痊愈者,如无急性乙肝史,肝炎病程超过半年未愈者,病情较轻不足以诊断慢性活动性肝炎者。

    b)肝功能检查,ALT持续或间歇异常。

    c)HBV标记物检测:符合慢性乙肝的病原学指标。详见附录A(标准的附录)中A3。

    d)肝脏病理组织学特点:详见附录B。

    疑似病例:a)+b)+c)。

    确诊病例:疑似病例+d)或c)+d)。

    3.2.1.4 慢性活动型肝炎(简称慢活肝)

    a)有明显的肝炎症状。

    b)体征:可有肝病面容、肝掌、蜘蛛痣、脾肿大或黄疸等(排除其他原因)。

    c)肝功能检查:ALT反复和/或持续升高,血浆白蛋白降低,A/G蛋白比例失常,γ-球蛋白升高和/或胆红素长期或反复异常。

    d)HBV标记物检测:符合慢性乙型肝炎的病原学指标,见附录A(标准的附录)中A3。

    e)肝脏病理组织学特点:详见附录B。临床上慢活肝轻型与慢迁肝很难区别,确诊须藉助于病理组织学特征与临床表现相结合加以鉴别。

    疑似病例:a)+b)+c)+d)。

    确诊病例:疑似病例+e)或d)+e)。

    3.2.1.5 重型肝炎

    a)急性重型

    1)既往无乙肝病史。以急性黄疸型肝炎起病,并在起病后10天内迅速出现精神神经症状(Ⅱ°以上的肝性脑病),而排除其他原因引起者。此外并有黄疸迅速加深,严重的消化道症状。

    2)体征:肝浊音界迅速缩小等。

    3)肝功能异常,特别是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凝血酶原活动度低于40%。

    4)HBV标记物检测:符合急性乙肝的病原学指标。见附录A(标准的附录)中A2。但HBsAg可阴性而早期出现抗-HBs阳性和抗-HBe阳性。

    5)肝脏病理组织学特点:有条件者可作肝活检,详见附录B。

    疑似病例:1)+2)+3)。

    确诊病例:疑似病例+4)或疑似病例+4)+5)。

    b)亚急性重型

    1)以急性黄疸型肝炎起病,病程在10天以上8周以内,出现意识障碍(Ⅱ°以上的肝性脑病)。同时黄疸迅速升高,并有出血倾向。

    2)实验室检查:肝功能全面损害,血清胆红素大于171μ mol/L或每天上升大于17.1μ mol/L,胆固醇降低,凝血酶原活动度小于40%。

    3)HBV标记物检测:符合急性乙肝的病原学指标。详见附录A(标准的附录)中A2。

    4)肝脏病理组织学特点:详见附录B。

    疑似病例:1)+2)。

    确诊病例:疑似病例+3)或疑似病例+3)+4)。

    c)慢性重型

    在慢活肝或乙肝后肝硬化基础上发生,临床表现和肝功能变化基本上同亚急性重型肝炎。

    3.2.1.6 淤胆型肝炎

    a)急性黄疸型肝炎起病,黄疸持续2~4个月或更长。

    b)临床表现为肝内梗阻性黄疸,并能除外其他原因所致的肝内外梗阻性黄疸。

    c)实验室检查:血清胆红素升高,以直接胆红素为主,碱性磷酸酶、γ-GT、胆固醇明显升高。

    d)HBV标记物检测:符合急性乙肝的病原学指标。详见附录A(标准的附录)中A2。

    e)肝脏病理组织学特点:必要时可以做肝活检,详见附录B。

    疑似病例:a)+b)+c)。

    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十d)或疑似病例+d)+e)。

    3.2.1.7 乙型肝炎后肝硬化

    a)肝硬化活动期

    1)具有慢活肝的临床表现。有门脉高压征及显著脾肿大和脾功能亢进(除其他原因引起的门脉高压)。

    2)实验室检查:ALT升高,血清胆红素升高,血清白蛋白降低,A/G比例倒置,γ-球蛋白增高。血小板、白血球减少。

    3)肝脏病理组织学特点:必要时做,详见附录B。

    b)肝硬化静止期:同肝硬化活动期,但ALT持续正常。

    4 乙型肝炎的处理原则

    4.1 执行新生儿乙肝疫苗计划免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6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