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9期
编号:11260785
出生体重低者成年后血压偏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9期
出生体重低者成年后血压偏高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Davies等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出生体重与成年时血压相关,出生体重越低,成年时收缩期血压越高。[Hypertension 2006, 48(3): 431]

    研究者对一家英国公司的25874名雇员(平均年龄38岁)的相关资料进行了分析,这些雇员的出生体重数据为自己提供,成年后血压值测量通过被雇用前体检测得的。

    结果表明,出生体重每增加1 kg,成年后收缩压下降0.8 mmHg(P<0.001),经年龄和性别校正后,血压下降值为1.1 mmHg(P<0.001)。对744名提供了出生记录参试者的分析结果表明,出生体重每增加1 kg,成年后收缩压下降1.4 mmHg。55岁以上参试者上述关联更为明显,出生体重每增加1 kg,成年后收缩压下降33.9 mmHg。

    研究提示:近期另有一些研究显示出生体重与成年后血压之间的相关性较弱,可能与参试者的回忆偏倚有关。此项研究证明了低出生体重者成年后血压较出生体重正常者偏高,且随年龄增长这种趋势会愈发显著。

    点评 此研究的结论再一次验证了心血管疾病等诸多疾病的“胎源”假说理论(fetal origins hypothesis),即各种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均源于胎儿或婴儿时期的营养不良,胎儿宫内营养不良可导致组织结构、生理功能和代谢状况发生永久性改变。

    (美国俄勒冈大学医学中心 David J. P. Barker),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