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方药解析 > 正文
编号:11260756
人参败毒散的各医家论述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0kb)。

    人参败毒散 《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二方。又名败毒散。

    药物组成:柴胡、甘草、桔梗、人参、川芎、茯苓(去皮)、枳壳(麸炒)、前胡、羌活、独活各三十两。

    服用方法:为粗末,每服二钱,加生姜、薄荷各少许,水煎,寒多热服,热多寒服,不拘时。

    功能效用:益气解表,散风祛湿。

    主治病证:伤寒时气,头项强痛,壮热恶寒,身体烦疼,及寒壅咳嗽,鼻塞声重,风痰头痛,呕哕寒热。

    名医方论

    ***吴昆***

    痢疾表热里虚者,此方主之。

    皮肤受外感之邪,则表实而里虚。表实则发热,故用羌活、独活、柴胡、前胡、川芎以解表;里虚则痢不禁,故用人参、甘草、茯苓以补里。桔梗可以理气,枳壳可以破滞。昔人立此方非以治痢,而医者善用,则取之左右逢其源矣。仲景以葛根汤治太阳、阳明合病自痢,亦是妙处。举此一例,余可类推。

    壮热,不恶风寒而渴者,瘟病也,此方主之。

    冬时触冒寒气,即病者名曰伤寒,不即病者,寒毒藏于肌肤,至春变为温病,至夏变为热病,以其阳毒最深,名曰瘟疫。寒变为温为热,故病壮热,不恶风寒而渴也。经曰:治温以清;又曰:开之发之,适事为故。羌活、独活、柴胡、前胡、川芎,皆轻清开发之剂也,故用之以解壮热;用黄芩、枳壳、桔梗者,取其清膈而利气也;用人参、茯苓、甘草者,实其中气,使瘟毒不能深入也。培其正气,败其邪毒,故曰败毒。(《医方考》)

    ***汪昂***

    此足太阳、少阳、手太阴药也。羌活入太阳而理游风;独活入少阴而理伏风,兼能去湿除痛;柴胡散热升清,协川芎和血平肝,以治头痛目昏;前胡、枳壳降气行痰,协桔梗、茯苓以泄肺热而除湿消肿;甘草和里而发表;人参辅正以匡邪。疏导经络,表散邪滞,故曰败毒(喻嘉言曰:暑湿热三气门中,推此方第一。三气合邪,岂易当哉,其气互传,则为疫矣。方中所用皆辛平,更有人参大力者,荷正以祛邪,病者日服二三剂,使疫邪不复留,讵不快哉。奈何俗医减去人参,曾与他方有别耶?又曰:伤寒宜用人参,其辨不可不明,盖人受外感之邪,必先汗以驱之,惟元气旺者,外邪始乘药势以出,若素弱之人,药虽外行,气从中馁,轻者半出不出,重者反随元气缩入,发热无休矣,所以虚弱之体,必用人参三五七分,入表药中,少助元气,以为驱邪之主。使邪气得药一涌而出,全非补养衰弱之意也。即和解药中,有人参之大力者居间,外邪遇正,自不争而退舍,否则邪气之纵悍,安肯听命和解耶?不知者谓伤寒无补法,邪得补而弥炽,即痘疹疟痢,以及中风、中痰、中寒、中暑、痈疽、产后,初时概不敢用,而虚人之遇重病,可生之机,悉置不理矣。古方表汗用五积散,参苏饮、败毒散,和解用小柴胡、白虎汤、竹叶石膏汤等分,皆用人参领内邪外出,乃得速愈,奈何不察耶?外感体虚之人,汗之热不退,下之和之热亦不退,大热呻吟,津液灼尽,身如枯柴,医者技穷,正为元气已漓,故药不应手耳;倘元气未漓,先用人参三五七分,领药深入驱邪,何至汗和不应耶?东垣治内伤外感,用补中益气加表药一二味;热服而散外邪有功,千古伤寒专科,从仲景至今,明贤方书,无不用参,何为今日医家,弃除不用,全失相传宗旨,使体虚之人,百无一活,曾不悟其害之也。盖不当用参而杀人者,是与芪、术、归、桂、姜、附等药同行温补之误,不谓与羌、独、柴、前、芎、半、枳、桔、芩、膏等药同行汗和之法所致也,安得视等砒鸩耶。嘉靖己未,江淮大疫,用败毒散倍人参,去前胡、独活,服者尽效;万历己卯大疫,用本方复效;崇祯辛巳、壬午,大饥大疫,道金殣相望,汗和药中惟加人参者多活。更有发斑一证最毒,惟加参于消斑药中,全活甚众。凡饥馑兵荒之年,饮食起居不节,致患时气者,宜用此法)。(《医方集解》)

    ***吴鞠通***

    此证乃内伤水谷之酿湿,外受时令之风湿,中气本自不足之人;又气为湿伤,内外俱急。立方之法,以人参为君,坐镇中州,为督战之帅,以二活、二胡合芎藭从半表半里之际,领邪出外,喻氏所谓逆流挽舟者此也;以枳壳宣中焦之气,茯苓渗中焦之湿,以桔梗开肺与大肠之痹,甘草和合诸药,乃陷者举之之法,不治痢而治致痢之源,痢之初起,憎寒壮热者,非此不可也。若云统治伤寒温疫痹气则不可,凡病各有所因,岂一方之所得而统之也哉!此方在风湿门中,用处甚多,若湿不兼风而兼热者,即不合拍,奚况温热门乎!世医用此方治温病,已非一日,吾只见其害,未见其利也。(《温病条辨》)

    ***赵羽皇***

    东南地土卑湿,凡患感冒,辄以伤寒二字混称。不知伤者,正气伤于中,寒者,寒气客于外,未有外感而内不伤者也。仲景医门之圣,立方高出千古。其言冬时严寒,万类深藏,君子固密,不伤于寒。触冒之者,乃名伤寒,以失于固密而然。可见人之伤寒,悉由元气不固,腠理之不密也。昔人常言伤寒为汗病,则汗法其首重矣。然汗之发也,其出自阳,其源自阴。故阳气虚,则营卫不和而汗不能作;阴气弱,则津液枯涸而汗不能滋。但攻其外,不固其内可乎?表汗无如败毒散、羌活汤。其药如二活、二胡、芎、苍、辛、芷,群队辛温,非不发散,若无人参、生地之大力者君乎其中,则形气素虚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