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方药解析 > 正文
编号:11260747
大承气汤的各医家论述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8kb)。

    ***成无己***

    承,顺也。伤寒邪气入胃者,谓之入府。府之为言聚也。胃为水谷之海,荣卫之源。水谷会聚于胃,变化而为荣卫。邪气入于胃也。胃中气郁滞,糟粕秘结,壅而为实,是正气不得舒顺也。本草曰:通可以去滞,泄可以去邪。塞而不利,闭而不通,以汤荡涤,使塞者利而闭者通,正气得以舒顺,是以承气名之。王冰曰:宜下必以苦,宜补必以酸。言酸收而苦泄也。枳实苦寒,溃坚破结,则以苦寒为之主,是以枳实为君。厚朴味苦温,《内经》曰:燥淫于内,治以苦温,泄满除燥,则以苦温为辅,是以厚朴为臣。芒硝味咸寒,《内经》曰:热淫于内,治以咸寒,人伤于寒,则为病热,热气聚于胃,则谓之实。咸寒之物,以除消热实,故以芒硝为佐。大黄味苦寒,《内经》曰:燥淫所胜,以苦下之,热气内胜,则津液消而肠胃燥,苦寒之物,以荡涤燥热,故以大黄为使。是以大黄有将军之号也。承气汤,下药也。用之尤宜审焉。审知大满大实,坚有燥屎,乃可投之也。如非大满,则犹生寒热而病不除,况无满实者,而结胸痞气之属,由是而生矣。是以《脉经》有曰:伤寒有承气之戒,古人亦特谨之。(《伤寒明理论》)

    ***许宏***

    议曰:中满者,泄之于内,此方乃通泄之剂也。伤寒之邪;自表传里,若至阳明,则为内实之盛也。......仲景所用大承气者二十五症,虽曰各异,然即下泄之法也。其法虽多,不出大满大热大实,其脉浮实滑者之所当用也。(《金镜内台方议》)

    ***方有执***

    承气者,承上以逮下,推陈以致新之谓也。曰大者 大实大满 非此不效也。枳实泄满也,厚朴导滞也,芒硝软坚也,大黄荡热也,陈之推新之所以致也。(《伤寒论条辨》)

    ***不著撰人***

    论曰:朴去痞,枳泄满,硝软坚,黄去实。海藏谓必痞满燥实四证全而后可用,不易之论矣。总以大便实为主。便实必以手足濈然汗出为第一证验。盖表解后周身无汗而手足濈然,非燥屎热气不能使诸阳之本独蒸蒸而润也。(《伤寒方论*下剂》)

    ***喻昌***

    或问承气汤,仲景有大、小、调胃之名,何也?然伤寒邪热传受入里,谓之入府。府者,聚也。盖邪热与糟粕,蕴而为实也。实者潮热谵语,手足漐漐汗出者,此燥屎所为也。如人壮大热大实者,宜大承气汤下之。又热结不坚满者,故减去厚朴、枳实加甘草而和缓之,故曰调胃承气也。若病大而以小承气攻之,则邪气不伏;病小而以大承气攻之,则过伤正气。且不及还可再攻,过则不能复救,可不谨哉。(《尚论后篇》)

    ***柯琴***

    夫诸病皆因于气,秽物之不去,由于气之不顺,故攻积之剂,必用行气之药以主之。亢则害,承乃制,此承气之所由。又病去而元气不伤,此承气之义也。夫方分大、小,有二义焉。厚朴倍大黄,是气药为君,名大承气。大黄倍厚朴,是气药为臣,名小承气。味多性猛制大,其服欲令泄下也,因名曰大。味少性缓制小,其服欲微和胃气也,故名曰小。二方煎法不同,更有妙义。大承气用水一斗,先煮枳朴,煮取五升,内大黄煮取三升,内硝者,以药之为性,生者锐而先行,熟者气纯而和缓。仲景欲使芒硝先化燥屎,大黄继通地道,而后枳朴除其痞满,缓于制剂者,正以急于攻下也。若小承气则三物同煎,不分次第,而服之四合,此求地道之通,故不用芒硝之峻,且远于大黄之锐矣。故称为微和之剂。(《伤寒论附翼》)

    ***张隐庵***

    所谓大承气者,乃大无不该,主承通体火热。芒硝生于斥卤之地,感地水之咸气结成,能下承在上之热气。《内经》所谓热气在上,水气承之,此命名之大义也。大黄气味苦寒,主破瘀积宿食,荡涤肠胃,推陈致新,通利而下行者也。枳实臭香形圆,气味苦寒,炙用主益胃气,以行留滞。厚朴气味苦温,色性赤烈,炙香主厚脾土而破积滞。夫太阳腐浊之邪,上合阳明悍烈之气,腐秽内实,火热外蒸,乃上承火热之气而下泄其腐秽,名曰大承气,即大青龙之义也。(《伤寒论集注》)

    ***钱潢***

    热邪归胃,邪气依附于宿食粕滓而郁蒸煎迫,致胃中之津液枯竭,故发潮热而大便硬也。若不以大承气汤下之,必致热邪败胃,谵语狂乱,循衣摸床等变而致不救,故必咸寒苦泄之药逐使下出,则热邪随宿垢而泄,犹釜底抽薪,薪去则火亦随薪而出矣。然非必宿垢满实而泄之也。胃中之热邪盛者,亦在所必用。古人所谓用之以逐热邪,非下糟粕也。其制以苦寒下泄之大黄为君,咸寒软坚下走之芒硝为臣,又以辛温下气之厚朴为佐,破气泄满之枳实为使,而后可以攻坚泻热也。(《伤寒溯源集》)

    ***王晋三***

    芒硝入肾,破泄阴气,用以承气者,何也?当知夺阴者芒硝,而通阴者亦芒硝,盖阳明燥结日久,至于潮热,其肾中真水,为阳明热邪吸引,告竭甚急矣。若徒用大黄、厚朴、枳实制胜之法,以攻阳明,安能使下焦燥结急去,以存阴气。故用假途灭虢之策,借芒硝直入下焦,软坚润燥,而后大黄、朴实得破阳明之实。破中焦竞犯下焦,故称之曰大。因《经》言,下不以偶,所以大黄、芒硝再分两次内煎,乃是偶方用奇法,以杀其势,展转回顾有如此。(《绛雪园古方选注》)

    ***吴谦***

    诸积热结于里而成满痞燥实者,均以大承气汤下之也。满者,腹胁满急瞋胀,故用厚朴以消气壅;痞者,心下痞塞硬坚,故用枳实以破气结;燥者,肠中燥屎干结,故用芒硝润燥软坚;实者,腹痛大便不通,故用大黄攻积泻热。然必审四证之轻重,四药之多少适其宜,始可与也。若邪重剂轻,则邪气不服;邪轻剂重,则正气转伤,不可不慎也。(《订正伤寒沦注》)

    ***吴昆***

    调胃承气汤不用枳、朴者,以其不作痞、满,用之恐伤上焦虚无氤氲之元气也;小承气汤不用芒硝者,以其实而未坚,用之恐伤下焦血分之真阴,谓不伐其根也;此则上、中;下三焦皆病,痞、满、燥、实、坚皆全,故主此方以治之。厚朴苦温以去痞,枳实苦寒以泄满,芒硝咸寒以润燥软坚,大黄苦寒以泄实去热。虽然,仲景言急下之证,亦有数条。如少阴属肾水,病则口燥舌干而渴,乃热邪内炎,肾水将绝,宜急下之,以救将绝之水。又如腹胀不大便,土胜水也,宜急下之;阳明属土,汗出热盛,急下以存津液;腹满痛者,为土实,急当下之;热病,目不明,热不已者死,此肾水将竭,不能照物,则已危矣,须急下之。此皆大承气证也。若病未危急而早下之,或虽危急而下药过之,则又有寒中之患。寒中者,急温之,宜与理中汤。

    土郁者,痞、满,燥、实、坚全俱,脉来有力而实,此方主之。

    土,脾胃土也,为仓廪之官,无物不受,喜传化而恶停滞。若里邪作实,则令人痞、满、燥、实、坚全俱;脉来实者为里实。是方也,厚朴苦温以去痞,枳实苦寒以泻满,芒硝咸寒以润燥软坚,大黄苦寒以泻实去热,经曰,土郁则夺之。此之谓也。(《医方考》)

    ***汪昂***

    治伤寒阳明腑证,阳邪入里,胃实不大便,发热谵语,自汗出,不恶寒,痞满燥实坚全见;杂病三焦大热,脉沉实者(阳明外证,身热汗出,不恶寒反恶热是也,此为在经,仍当汗散。若热邪已入胃腑,痞满燥实坚全见者,为当下。实则谵语乱言无次也,虚则郑声一语频言也。阳明多血多气,法多自汗 过汗亡液,无水以制火,胃有燥粪,结而不下,故妄见妄言也;燥粪在大肠不在于胃,伤寒传胃不传大肠,然治病必求其本,且胃与大肠同为阳明燥金也。经曰:何缘得阳明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