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9期
编号:11260787
妊娠期骨折危害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9期
妊娠期骨折危害大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Kady等的一项回顾性定群研究表明,母亲在妊娠期间骨折会使母亲发生胎盘早剥、分娩低出生体重儿及发生血栓栓塞性疾病等不良转归的危险增加。[Am J Obstet Gynecol 2006, 195(3): 711]

    该研究共纳入3292例在妊娠期间骨折的妇女。结果表明,因骨折入院并在院内分娩的妇女,其死亡率(OR=169)和患病率(胎盘早剥和输血)均显著升高。这些妇女即便在住院期间未分娩,日后出现迟发性并发症的危险也显著增高,比如,分娩低出生体重儿的危险增加46%(OR=1.5),发生血栓栓塞性疾病的危险增加8倍(OR=9.2)。发生骨盆骨折的妊娠妇女预后最差。

    研究提示:妊娠期间骨折是妊娠妇女和新生儿围产期转归不良的显著标志。妊娠期间妇女的体内处于高凝状态,此时发生骨折,患者会因制动而更易患血栓性疾病,因此建议这些妇女考虑接受适当的预防性抗凝治疗。

    点评 妊娠期和哺乳期是绝经前女性最易发生骨丢失的阶段,所以在这一阶段补充钙剂十分重要。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郁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