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9期
编号:11260797
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可能与周斑蛋白自身抗体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9期
     韩国Park等报告,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TEN)患者血清中含有周斑蛋白(periplakin)的循环自身抗体。[Br J Dermatol 2006,155(2):337]

    目前,有关突然由药物引起且伴有泛发性大疱的TEN病理生理学机制尚不清楚。TEN时皮肤黏膜反应的特有类型和分布通常与副肿瘤性天疱疮病(与plakin家族自身抗体相关)非常相似。

    研究者应用免疫印迹法、免疫吸附法和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了TEN患者血清中的循环周斑蛋白自身抗体。重组蛋白表达用于鉴定周斑蛋白与患者血清中自身抗体间的相互作用。

    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显示,循环自身抗体存在于表皮细胞间。大鼠膀胱上皮IgG沉积的染色形式与副肿瘤性天疱疮病患者相似。表皮提取物的免疫印迹分析证实,TEN患者血清中含有抗190 kDa蛋白(与周斑蛋白一致)的自身抗体。为了证实周斑蛋白循环存在自身抗体研究者制备了重组周斑蛋白和周斑蛋白片段,用这些蛋白进行的免疫印迹分析显示,TEN患者血清与每个周斑蛋白片段及全长周斑蛋白均发生反应。

    研究者认为,存在于TEN患者血清中的循环自身抗体的靶点是周斑蛋白。作为体液自身免疫机制,这些自身抗体在TEN发病中起一定作用。

    点评 由药物引起的TEN患者血清中含有周斑蛋白自身抗体,该病的发病机制可能为体液自身免疫反应,值得进一步研究。

    (王家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