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9期
编号:11260807
南非出现耐环丙沙星的淋病奈瑟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9期
     南非KwaZuluNatal大学Moodley及英国伦敦公共卫生感染防护中心Martin等进行的分子流行病学显示,南非德班地区出现耐环丙沙星淋病奈瑟菌菌株。[Sex Transm Dis 2006,33(6)∶357]

    在南非,男性尿道炎综合征及女性分泌物综合征(非妊娠)综合治疗指南提倡应用环丙沙星治疗潜在的淋病奈瑟菌。2003年,由于出现临床应用环丙沙星治疗淋病失败的病例,南非开始门诊耐药菌株监测。

    Moodley和Martin等对就诊于南非德班地区最大的性传播疾病诊所的男性患者进行尿道分泌物取样,分离淋病奈瑟菌。应用淋病奈瑟菌多种抗原测序方法(NG-MAST)检测分离出菌株的分子类型。

    结果显示,在分离出的139株菌中,31株菌(22%)对环丙沙星耐药(最小抑菌浓度≥1 mg/L)。采用NG-MAST检测发现了一种新的序列类型(ST)。所分离的菌株最大簇属于ST217。该ST序列类型属于曾在欧洲分离出的环丙沙星耐药菌株之一。

    点评 对南非淋病奈瑟菌分子流行病学的进行的研究显示,22%菌株对环丙沙星耐药,因而进一步研究耐药菌感染淋病的抗生素治疗很有必要。(王家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