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诊断标准 > 正文
编号:11260708
结核病监测标准GB 16853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5kb)。

    结核病监测标准GB 16853-1997

    前 言

    本标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参考了国际结核病监测研究委员会(T.S.R.U)审定提出的结核病监测技术指标,并根据卫生部卫生防疫司(现疾病控制司)审定的《全国结核病防治手册》(1991年版)中有关结核病疫情和防治措施的监测指标,结合自1986年以来,在26个省、市、自治区、84个区县实施结核病监测的实践和经验,提出本标准。

    关于结核病疫情监测指标中"年感染率"的调查,是判断结核病疫情比较重要的指标,也是和世界结核病监测接轨的指标。鉴于目前全国普种卡介苗,故测定方法尚待统一后进行。

    本标准的附录A是标准的附录。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提出。

    本标准由卫生部结核病控制中心负责起草。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李拯民、端木宏谨、宋文虎。

    本标准委托技术归口单位卫生部传染病防治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结核病的监测标准,包括疫情监测指标和防治措施监测指标。

    本标准适用于各级结核病防治机构,作为当地结核病疫情监测的依据。

    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 15987-1995 传染性肺结核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

    3 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定义。

    3.1 结核病疫情监测指标

    3.1.1 年感染率:表示一定地区,一定人群,一年内受结核菌自然感染的频数,以%表示。

    3.1.2 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登记率及涂阳肺结核病登记率:表示一定地区,一定人群,一年年末时登记的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频数及涂阳肺结核病人的频数,以1/10万表示。

    3.1.3 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新登记率及涂阳肺结核病人新登记率:表示一定地区,一定人群,某年内新登记的活动性肺结核病人频数及新登记涂阳肺结核病人的频数,以1/10万表示。

    3.1.4 0~14岁结核性脑膜炎发病率:表示一定地区0~14岁儿童中一年内结核性脑膜炎发病的频数,以1/10万表示。

    3.1.5 结核病(肺结核)死亡率:表示一定地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