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方药解析 > 正文
编号:11260749
各医家关于栀子豉汤的论述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1kb)。

    ***栀子豉汤方***

    药物组成: 栀子十四个(擘),香豉四合(绵裹)。

    服用方法: 上二味,以水四升,先煮栀子得二升半,内豉,煮取-升半,去滓,分为二服,温进一服(得吐者,止后服)。

    主治病证:

    发汗吐下后,虚烦不得眠,若剧者,必反复颠倒,心中懊憹,栀子豉汤主之;若少气者,栀子甘草豉汤主之;若呕者,栀子生姜豉汤主之。(78)

    发汗,若下之,而烦热,胸中室者,栀子豉汤主之。(79)

    伤寒五六日,大下之后,身热不去,心中结痛者,未欲解也,栀于豉汤主之。(80)

    阳明病,脉浮而紧,咽燥口苦,腹满而喘,发热汗出,不恶寒反恶热,身重,若发汗则躁,心愦愦反谵语。若加愠针,必怵惕,烦躁不得眠,若下之,则胃中空虚,客气动膈,心中懊憹,舌上苔者,栀子豉汤主之。(226)

    阳明病下之,其外有热,手足温,不结胸,心中懊憹,饥不能食,但头汗出者,栀子豉汤主之。(231)

    下利后,更烦,按之心下濡者,为虚烦也,宜栀子豉汤。(374)

    名医方论:

    ***成无己*** 《内经》曰:其高者,因而越之;其下者,引而竭之;中满者,泻之于内;其有邪者,渍形以为汗;其在皮者,汗而发之。治伤寒之妙虽有变通,终不越此数法也。伤寒邪气,自表而传里,留于胸中,如邪在高分则可吐之,是越之之法也。所吐之证,亦自不同。如不经汗下,邪气蕴郁于膈,则谓之膈实,应以瓜蒂散吐之,瓜蒂散吐胸中实邪者也。若发汗吐下后,邪气乘虚留于胸中则谓之虚烦,应以栀子豉汤吐之。栀子豉汤吐胸中虚烦者也。栀子味苦寒。《内经》曰:酸苦涌泄为阴。涌者,吐之也。诵吐虚烦,必以苦为主,是以栀子为君。烦为热胜也,涌热者,必以苦;胜热者,必以寒。香豉味苦寒,且栀于吐虚烦,是以香豉为臣。《内经》曰:气有高下,病有远近,证有中外,治有轻重,适其所以为治,依而行之,所谓良矣。(《伤寒明理论》)

    ***刘完素*** 或吐者,止后服。凡诸栀子汤,皆非吐人之药,以其燥热郁结之甚,而药顿攻之不能开通,则郁发而吐。因其呕吐,发开郁结,则气通,津液宽行而已,故不需再服也。(《伤寒直格》)

    ***不著撰人*** 栀鼓之用,虚烦、实烦皆可。大抵为下后有太阳余邪未尽,或先经汗吐而又下者,总为胸中阳气不足。最虚之处,便是容邪之处。于是甚则身热,胸中结痛,或但室塞而烦躁,为实烦。不甚则外热除,而心不窒,但虚热留壅,烦而不眠,或反复懊憹,为虚烦,皆非大满痞结者比,故以栀豉轻剂涌之,所谓邪高者越之也。即有太阳病兼汗出,不恶寒反恶热,身重,舌苔皆见阳明之证,亦涌以栀豉而彻去膈热,则治太阳无碍阳明耳。即有热郁结气,致头汗出而心中懊憹,然不结胸,则邪本轻微,亦栀豉涌之以彻其热,则阳明下通于阴,而濈然汗解耳。盖香豉原主寒热恶毒,烦躁满闷,亦能调中下气。栀子更能清肺、胃、大小肠郁火血热,此汤尤主表邪,妙在轻涌而宣扬之。若旧微溏服此汤不能上涌,反为下泄矣,故戒之。《内经》曰:先泄而后生他病者,治其本,必先调之,后乃治其他病,正此意也。(《伤寒方论·吐剂》)

    ***汪昂*** 此足太阳阳明药也。烦为热胜,栀子苦寒,色赤入心,故以为君。淡豉苦能胜热,腐能胜焦,助栀子以吐虚烦,故以为臣,酸苦涌泄为阴也。此吐无形之虚烦。(《医方集解·涌吐之剂》)

    ***程应旄*** 又问栀于豉汤,瓜蒂散吐剂异同,答曰:未经汗吐下而胸中痞硬者为实,瓜蒂散主之,此重剂也;已经汗吐下而胸中懊憹者,为虚邪,栀子豉汤主之,此轻剂也。吐剂同而轻重异,此虚实之分也。(《伤寒论后条辨》)

    ***汪琥*** 栀子豉汤,仲景虽用以吐虚烦之药,余曾调此汤与病人服之,未必能吐,何也?盖栀子之性苦寒,能清胃火润燥;豉性苦寒微甘,能泻热而兼下气调中,所以其苦未必能使人吐也。医工必欲升散火郁,当于病人喉中,探之使吐可耳。又用豉法,须陈腐极黑者,能使人吐。方中云无鼓,恐医工用豉,反取新制而气不臭者。无怪乎其不能使人吐也。(《伤寒论辨证广注》)

    ***张锡驹*** 栀子色赤象心,味苦属火而性寒,导火热之下行也。豆为水之谷,色黑而性沉,熟而复轻浮,引水液之上升也。阴阳和而水火济,烦自解矣。......按栀子豉汤,旧说指为吐药,即王好古之高明,亦云本草并不言栀子能吐,奚仲景用为吐药?此皆不能思维经旨,以讹传讹者也。(《伤寒论直解》)

    ***尤怡*** 栀子体轻,味苦微寒,豉经蒸窨,可升可降,二味相合,能彻散胸中邪气,为除烦止燥之良剂。(《伤寒贯珠集》)

    ***王晋三*** 栀子豉汤为轻剂,以吐上焦虚热者也。第栀子本非吐药,以此二者生熟互用,涌泄同行,而激之吐也。盖栀于生则气浮,其性涌,香豉蒸窨熟腐,其性泄。涌者,宣也;泄者,降也。既欲其宣,又欲其降,两者气争于阳分,自必从宣而越于上矣。余以生升熟降为论,柯韵伯以栀子之性屈曲下行,淡豉腐气上蒸而为吐,引证瓜蒂散之吐,亦在于豉汁。吾恐瓜蒂亦是上涌之品,吐由瓜蒂,非鼓汁也。存之以俟君子教我。(《绛雪园古方选注》)

    ***吴谦*** 若汗吐下后,懊憹少气,呕逆烦满,心中结痛者,皆宜以栀子汤吐之。以其邪留连于胸胃之间,或与热、与虚、与饮、与气、与寒相结而不实,则病势向上,即经所谓在上者因而越之之意也。若未经汗吐下而有是证,则为实邪,非栀子汤轻剂所能治矣,又当以瓜蒂重剂主之也。若病人旧微溏者,虽有是证,但里既久虚,不可与服。若与之,即使客邪尽去,亦必正困难支。盖病势向下,涌之必生他变也。(《订正伤寒论注》)

    ***王旭高*** 栀子豉汤清泄上焦热邪,与肠胃亦无大害,而《伤寒论》云病人旧微溏者,不可与服,未知何故。想因大肠之气滑脱者,肺气不可更泄也。(《王旭高医书三种·栀子汤类》)

    ***柯韵伯*** 太阳以心腹为里,阳明以心腹为表。盖阳明之里是胃实,不特发热、恶寒、目疼、鼻干、汗出、身重谓之表,一切虚烦、虚热、咽燥、口苦、舌苔、腹满、烦躁、不得卧、消渴而小便不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