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代谢综合征
编号:11261840
胰岛素抵抗与代谢综合征(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是代谢综合征还是胰岛素抵抗综合征?不同的名词、不同的概念和不同的治疗目标人类对胰岛素介导的糖耐量的敏感性变化很大。当胰岛素抵抗的个体不能保持因胰岛素抵抗所需的高胰岛素血症时,就会发展成为糖尿病。多数个体能够维持代偿性高胰岛素血症,以保持正常的或近似正常的糖耐量。但是这种部分胰岛-b细胞的代偿性作用却是利弊兼有。虽然这种代偿性的高胰岛素血症阻止了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的个体发展为明显的高血糖症,但使其患糖耐量低减、血浆高甘油三酯,和低水平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原发性高血压的危险性大大增加了。1988年提出一个观点,这类簇集的代谢异常被冠名为X综合征“syndrome X”

    自从引入X综合征概念后,从而引起针对胰岛素抵抗的临床意义及其结果的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与胰岛素抵抗相关的异常范围应该扩大到除了2型糖尿病和CVD之外还导致其他临床疾病。因为CVD被认为是与胰岛素抵抗相关的多种临床病症中的一种,似乎应该用一种更为合适的的名词来代替syndrome X。基于这一点,胰岛素抵抗综合征(IRS)似乎更合乎逻辑,为胰岛素抵抗个体更常见的不同临床综合征形成一类病理生理指标。
, http://www.100md.com
    与此相对应的,另一种观点认为,当胰岛素抵抗相关代谢异常的症状日益扩展时,心脏病学界认识到这种胰岛素功能缺陷对于增加CVD危险性的重要作用。ATPIII(全国胆固醇宣教计划的成人治疗指南 III)中认识到一串代谢起源的脂质和非脂质危险因素是CVD的重要危险因素,称这一串的代谢危险因子为代谢综合征,并说明:“这种代谢综合征与胰岛素抵抗紧密相关”。方框1列举了ATPIII确认了代谢综合征者的5项标准(如肥胖、血压升高、空腹血糖异常(升高)、高甘油三酯和低HDL-C),它反映了胰岛素抵抗是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这一观点。ATPIII建立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主要目标是明确CVD危险因素增加的个体,并着手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降低这种危险因素。

    基于上述考虑,IRS的概念与代谢综合征有不同之点。现在复习有关资料了解胰岛素抵抗在人类疾病中的作用来揭示这两种不同的观念。

    表1 诊断代谢综合征的ATPIII标准

, http://www.100md.com     · 腹部肥胖 男性:腰围>40英寸 女性:腰围>35英寸

    · 空腹血糖>110<126mg/dl . * 血压>130/80mmHg

    · 甘油三酯>150mg/dl (1.7mmol/L)* HDL-C 男性<40mg/dl 女性<50mg/dl

    符合三种或三种以上标准就存在着代谢综合征。

    胰岛素抵抗综合征(IRS) 与代谢综合征相区别,胰岛素抵抗综合征(IRS)的定义是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个体通常具有的一串代谢异常及相关的临床预后。IRS并不能明确一种特异性的临床本质,也并非一种特异性的临床诊断,它比代谢综合征具有更为广泛的含义。IRS本身不是一种疾病,而代表一种生理异常现象,可能会导致一种或多种的异常(见方框2)。因为方框2中的异常情况在胰岛素抵抗的个体中常有发生,它们增加了某些临床综合。
, http://www.100md.com
    表2 与胰岛素抵抗/代偿性高胰岛素血症相关的异常情况

    血糖耐受异常 空腹血糖异常(升高) 糖耐量减低

    血脂异常 ↑甘油三酯 ↓HDL-C ↓LDL颗粒直径 (小而密的LDL) ↑餐后富含甘油三酯的脂蛋白聚集

    内皮细胞功能紊乱 ↑单核细胞黏附 ↑血浆细胞黏附分子浓度

    ↑血浆不对称二甲基精氨酸浓度(ADMA)()内皮依赖性血管扩张

    促凝血因素 ↑血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剂抑制剂- I

    血液动力学变化 ↑交感神经系统活性 ↑肾脏钠潴留

    炎性标志物 ↑CRP,白细胞等

    尿酸代谢异常 ↑血浆尿酸浓度

    · 睾丸酮的分泌增加(来自卵巢)

    · 睡眠呼吸紊乱,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