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8421
企业与临床各负其责——别让不良反应演变成不良事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9
     “抗生素的不良反应一直位居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首位。药物出现不良反应是不可避免的,但减少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是医药和卫生系统应该共同探讨、携手努力的方向。”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秘书长周燕日前在上海结束的“加强抗生素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临床使用及减少不良事件专题研讨会”上如是说。据悉,这是国内抗生素生产企业在“齐二药”、“欣弗”等不良事件发生后首次进行自律和反思。

    ■企业:从质量抓起

    由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和《世界药物杂志》联合主办的“不良事件专题研讨会”,是针对近阶段抗生素生产企业高度重视药物不良反应,希望与医院临床和政府部门进行沟通而举办的。上海市20多家医院的临床和药剂科的医生、来自国内各大抗生素生产企业的代表以及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SFDA)的有关政府官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SFDA药品不良反应监督中心副主任武志昂从药物不良反应的定义和不良反应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他说,现在公众对药物不良反应和不良反应事件经常区分不清,对医药行业造成了诸多误解。

    武志昂介绍说,药品监测和再评价是药品上市后监管的重要手段。由于药品上市前的有效性研究和动物实验的局限性,所表达的药物安全有效性具有推测性,同时在临床研究中选择病理也比较苛刻,样本也是有限的,无法达到全样本,因此不能涵盖药品上市后的全部信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