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8442
监管工作的“助推器” 不正之风的“防火墙”——高密市推行稽查日志见实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9
     本报山东讯 近来,高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健全完善了实施稽查日志工作的制度细则,并建立了相应的监督考核机制。经过全体执法人员的认真遵守和精心运作,稽查日志已成为监管工作的“助推器”、不正之风的“防火墙”。

    该局稽查日志主要包括三项内容,一是由执法人员在稽查现场填写的包括稽查单位、时间、检查情况、违法违规事实、承办人等基本信息。二是由被稽查单位当场填写的包括执法人员是否接受宴请、是否收受礼品、对执法人员的工作态度是否满意等事项。三是由执法人员事后填写的包括客观记录、案件的执法过程分析、查处结果、存在问题、心得体会,以及做好执法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该局要求稽查日志一事一记,每天汇总,必须于当天下班前报局党组审阅,第二天在班子成员、各科室中传阅,以收到对稽查办案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提高全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融洽与行政相对人的关系、防止事后因无据可查而使执法人员陷入被动境地的四重效果。

    稽查日志制度的实施,激发了执法人员的工作热情,提高了监管效率。今年以来,该局共查处案件92起,其中查处“瘦肉精”等有较大影响的违法经销案件10余起,有效保证了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同时,该做法增强了稽查人员的廉洁执法意识。今年以来,经群众反映、局党组认定的自觉拒绝商业贿赂事件就有5件,该局一一对其进行了表彰。

    (赵子顺 郑纲), http://www.100md.com(赵子顺;郑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