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470
快乐比成绩更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9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副主任医师 孔美荣

    智浩,现在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6岁以前,他是个人见人爱,天真活泼的小男孩,幼儿园三年,他是很受欢迎的小明星、孩子王,红扑扑的小脸,整天都挂着笑容,用他妈妈的话说,从来没看到孩子忧愁过,全家也都沉浸在欢乐中。但是,从上小学开始,孩子的笑容越来越少了。因为他作业完不成受老师批评、成绩考不好被父母甚至爷爷奶奶轮番教育,上学期期末语文考了83分,妈妈很不满意,于是定下许多规矩:不准找小朋友玩、不准看动画片、必须参加语文辅导班、要在家看书、背课文。暑假结束之前,智浩已经把下学期的课文背过了,而妈妈在高兴之余发现,孩子的话越来越少了,脸上的笑容也不见了,有时还一个人愣神,显得心事重重。妈妈开始为儿子担心起来……

    点评:通过观察,发现妈妈的担心不是多余的。因为,在智浩的心里,已经积攒了很多的负面情绪,这些情绪,使孩子无法体验快乐。

    的确,人的情绪状态和人体的生理变化有着紧密的联系,情绪对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可产生直接影响。

    孩子如果长期处于某种消极的情绪状态如压抑、紧张、悲伤中,体内的正常生理活动就会被打乱,生长发育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而在心情愉快时,胃肠道蠕动和消化液分泌都会增强。孩子的情绪状态还会影响他的各种活动。如果某种活动与愉快的情绪体验联系在一起,孩子就很乐意参加,而且有兴趣,效率增高。反之则会引起孩子的厌恶和拒绝,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降低等。在人际交往中,小朋友都喜欢与乐观快乐的孩子一起玩,在玩耍中增长知识、学习规则,为以后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社会适应能力奠定基础。若孩子心理受到压抑,则显得孤独不合群,出现攻击别人甚至伤害自己的行为。

    可见,愉快的情绪体验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条件之一。作为父母,在不违犯原则的情况下,让孩子“不受限制”享受的快乐,比良好的学习成绩更重要。屡见报端的高材生犯罪和自杀事件提示我们,仅有好的学习成绩并不能享受美好人生。相信智浩的父母会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热线电话:0531-8205514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