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461
老人应警惕几种反常现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9
     反常的精神状态 人的精神状态,包括情绪、性格和脾气,以及对外界事物刺激的反应,都可以影响身体健康。祖国医学有“七情过度则伤人”的精辟论断。容易激动、急躁,对自己和他人要求过高,喜怒哀乐无常,这样有害于健康还会引发疾病。所以,老年人在生活上必须采取各种积极方法自觉地放松精神状态。

    步态异常 常看到有些老年人虽已年愈古稀,但行走仍如青年;而有些老年人则步履蹒跚,老态龙钟。有些人认为这种病理现象造成的步态异常和运动能力下降,是年龄增长的必然表现,其实这后一种步态是老年病病理现象。在引起老年人步态异常的因素中,以神经系统病变最为多见,如中风、帕金森氏病、周围神经病、各种脊髓疾病等;其他还有精神性因素,如抑郁状态、害怕跌倒;另外许多骨关节疾病、甲状腺功能低下、全身肌肉无力以及某些药物也可引起步态异常。对这些病理现象,如能及时求医、查病因,进行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反常的饮食 人的饮食,要定时定量,千万不可暴食。与暴食相反的另一种反常现象是有些老年人为了追求“老来瘦”而盲目地减少进食,这样会损害人体健康,也不应提倡。此外,偏食也是老年人的一个反常现象,它可能造成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得不到补充,从而影响人体的许多重要生命活动。

    除了以上的反常现象外,气候反常也会给老人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影响。天气的反常变化直接影响人的感觉、心跳和生理活动,与人体的关系密切。老年人的身体素质等情况较青壮年差,对反常天气的抵御能力差,所以每当季节转换,天气反常时,老年人要及早做好预防,以适应天气的骤变。 (申艳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