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481
秋季养肺 多食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9
     秋季,人体呼吸道黏膜受干燥空气的刺激,抵抗力减弱,易出现肺脏病变,不少体质较差的中老年朋友出现咳嗽、痰多、气喘、胸痛等症状。专家提醒,秋天养生防病的关键是养肺。

    养肺最好的办法是多吃白梨、白萝卜、莲藕、百合、白木耳等白色食物。根据中医五行理论,五行中的木、火、土、金、水,分别与五脏中的肝、心、脾、肺、肾和五色中的青、赤、黄、白、黑相对应。也就是说,肺脏与白色都属金,肺与白色相对应,故吃白色食物可收到养肺效果。

    利用白色食物养肺,要根据自身情况采用恰当做法。因白色食物多性偏寒凉,生吃容易伤脾胃,对于脾胃虚寒(表现为腹胀、腹泻、喜食热、怕冷等)的人来说,将其煮熟后吃,可减轻寒凉之性,既养肺又不伤脾胃。此外,由于每种白色食物都具有不同的养肺功效,若把几种搭配在一起吃,往往能收到更好的养肺效果。 (王 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