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504
医患沟通 考验医生综合素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9
     细心的人会发现,现在相信广告的人少多了。许多“广告医院”门前冷落的情景也够可怜的,这是社会的进步。这种现象为什么悄然无声地发生呢?我个人认为,做人要老老实实,尤其是当医生。谎话说多了,就没市场了。行医中我有以下几点小体会,在此和医生们交流。

    学会让患者知晓病情

    有一个大隐静脉曲张合并广泛小腿溃疡的病人,为了这条腿钱没少花,院也没少住,却一直没能根治,每年春天他都是绑上一块塑料布下地插秧,可以想像遭了多少罪。这种病通常都是先保守治疗,待炎症消了才能手术。可是,时间太长、花费太大,病人几次都半途而废了。他找我时,也没抱多大希望。我拿出手术图谱和自己发表过的论文,把一种新术式的好处讲给他听。他信了,说第二天就来住院。但是,他回家一说,全家谁也不同意。时间一长,我也就淡忘了这件事。

    突然有一天,这位老乡在全家人的陪伴下,找我要求住院。经了解我才知道,原来他的一个远房亲戚也是我治愈的一个病人,把他劝说成功。他们信他不信我。治愈出院后,他又引来了好几个同样的病人。我们的知识患者有时听不懂,当医生的,必须学会让患家知道病因、病情和预后。这是我在长期医疗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一门治疗艺术。
, http://www.100md.com
    到你熟悉的环境中去

    人说,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我是深有体会呀。我发挥余热选择了去“第二故乡”(曾经工作多年的地方),因为我们彼此十分熟悉,很多老百姓认识我、了解我。

    前年下乡伊始,有个老朋友向我“告状”。他说:“这个医院现在可完了,管什么也不是。这不,我老伴去年冬天上不来气,他们说是心脏病,结果去县里一看,人家说是肺心病。你说,我该不该告他们?”这话简直让人啼笑皆非。这不是秀才遇到兵了吗,要不是我俩是铁哥们,我非好好训训他不可。“肺心病不也是心脏病吗?你瞎起什么哄。”我说。“这么说,我还冤枉人家了?”经我一番讲解,他知道原来是自己不对。

    提高患者素质至关重要

    有一种怪现象值得深思:不少资深学者、教授,退休之后被请去“坐诊”,老百姓却不买账。这是为什么呢?同全科医生比,我想他们彼此也各有千秋,各具优势吧。
, 百拇医药
    我退休后到民营医院工作时,从不让院长花钱做广告。一是我信奉“自古名医不自诩”的古训。二是我常拿出宝贵的时间与患者促膝谈心,也许这就叫沟通吧。医生的口碑比什么都重要,老百姓要是捧你,可以把你说得神乎其神。有一次,有个带状疱疹病人,因为头疼得厉害,到处求医没见缓解。他不得不找“半仙”算卦。“半仙”早就听说我又回来了,故弄玄虚地告诉他,明天起早,奔正北方向,不准回头,出去40里开外,如遇医院,找一个外地新来的老大夫诊治,一定能好,治不好把卦钱退给他。次日,病人真的找到了我。我事先不知他的来历,问完病史,为他做了体检,脱口而出:“你这是头部带状疱疹,也就是你们说的蛇蛋疮。这病一般长在头部的少。不要紧,疹子出来后疼痛自然就会减轻。你头些日子上火了吧?”一听这话,这位仁兄一下子站起来喊道:“神医!神医啊!我得回去好好谢谢人家。”嗯?谢谁?他说谢那位“半仙”。他拿了药,还没吃,就对老伴说:“强了!真的强多了!”看来,医生真得学点儿心理学和社会学。

    失败的经历不可避免

, http://www.100md.com     有时,传统观念和愚昧往往使人陷入混沌和糊涂之中,个别人还认死理,犟得要命。

    有一年我回了一趟第二故乡,一位老乡带着她19岁的女儿一大早就在公路旁堵住我。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她老伴总是挑着刚摘下来的青菜走30多里路给我送去。她们母女的出现令我一惊,原来是她女儿乳房上长了一个“疙瘩”。我匆忙带她们找到一家诊所,经初步诊断是乳癌。我来不及向这位农民大嫂做更多的解释,几乎是用命令的口气,让她们回家收拾一下,立即去找我。结果,我左等没来右等也没来,三个月后她们来了。但是,已经失去最佳治疗时机。尽管我为她做了根治术,但太晚了!19岁的姑娘术后只活了两年。

    后来,我问她母亲,为什么不听我的?她说一是插秧忙;更大的原因是,很多人都说,这么小就切掉乳房,实在接受不了。是封建意识害了她?还是我没有说清利害关系?还是……作为医生,我深感遗憾。 (秦克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