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446
乳牙虽会脱换 但会影响一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9
     哈尔滨读者杨女士问:最近半年我无意中发现,2岁的儿子门牙上竟有好多小洞洞,这些小洞洞不发黑,不仔细看还看不出来。这些小洞洞似乎并没有对他造成什么影响,他照样开心地吃饭、吃奶。我总觉得,孩子的乳牙反正要换,烂了也不用补,会长新的。结果近几天孩子牙痛我才带着来到医院儿童口腔科,医生说患了龋齿。请问,反正孩子乳牙要换,有了小洞还需要补吗?

    康医生答:很多家长觉得孩子乳牙反正要换,烂了也不用补。这种错误观念恰恰导致孩子不良习惯的形成,成为龋齿高发的主要原因,而这有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据调查显示,小患者患龋病及其并发症高达70%。这跟一些家长的错误观念有直接关系。

    儿童乳牙与恒牙相比,乳牙的牙颈部明显缩窄,牙冠近牙颈部1/3处明显隆起,磨牙咬合面的沟、窝、点隙多而深,牙邻接处不紧密,有间隙存在,这些解剖条件都易使食物嵌塞滞留,而不易清洁,所以更容易让孩子患病。据了解,儿童每次刷牙多则二十秒钟,短则几秒钟,还有的甚至不刷,这样牙齿非常容易患龋齿。有的儿童有睡前吃面包、糖果、糕点等不刷牙就睡觉的坏习惯,更使乳牙易患龋病。而牙齿不健康,则会影响营养的吸收,对健康产生影响。保护牙齿健康要从小做起,切莫因为是乳牙而忽视卫生保洁和良好习惯的养成。

    解答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教授 周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