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506
高学历护士的尴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9
     前不久,我带一位本科实习护士上班,便询问起这位护生找工作的问题。由于她们这批护生是来我院实习的首批护理本科生,我原以为,拥有高学历的她们对毕业找工作是充满信心的,没想到实际情形并非如此。

    这位护生不无忧虑地对我说,她当年参加高考考出了近700分的成绩,之所以选择读护理专业,除了自己喜欢“天使”这一职业外,同时还因想到护理本科教育在全国刚起步不久,自己便认为学这一专业在毕业时找工作应该是不成问题的。可前段时间去参加双选时,才知道大医院早已被那些有“门路”的人捷足先登,而中小医院则因担心自己“庙小容不下大和尚”又拒绝录用她们。如今离实习结束已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同学们还不知何去何从。

    听完这位护生的诉说,我在深表理解的同时,不禁又联想起最近身边发生的一件事情来。有一位护士同仁,她不仅工作认真,而且刻苦钻研业务,她是工作不息学习不止。年逾四十的她在接连拿下护理大专、本科的毕业证书后,前年,科室还派她到省外大医院进修学习一年。可令她和周围的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她学成归来正准备将自己所学到的新技术新业务用于临床时,只有中专学历的护理部主任居然莫名地把她调离临床改派到门诊部,去做分诊工作。这种护士被“大材小用”之事听起来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可这种事就发生在我的身边。

    在我国100多万护士当中,大部分护士还只受过中等教育。尽管如今一些护士通过自获取了护理大专、本科等文凭,可相对这支庞大的护理队伍来说,这样的护理人才仍是寥寥。而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护士的学历层次和知识结构则更是远远地落在他人之后。如此望尘莫及,作为医院的管理者,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爱惜人才呢?(则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