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516
情牵莲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9
     每晚忙完家务在摇椅里听音乐、看晚报、喝乌龙便是我最悠闲的时刻。近日最常听的是周董的新歌《千里之外》,配唱的是费玉清,那个儒雅深情的男人。这首很中国风格的歌,意境绵长悠远,第一次听这首歌时,我的眼睛恰好落在晚报上一篇千字小文上,题目是《冰清玉洁话莲藕》,赞的是大明湖的莲藕之甘甜之洁白。蓦然,尘封的往事渐渐清晰,闭上眼睛,思绪随歌声飘扬,曾经,在明湖之畔,那个喜欢我的男孩忍着泪恳请:相信我,我会让你幸福的。而我,年轻的心虚荣而轻飘,决绝地摇着头……彼时,湖中的荷花正美,莲藕正丰……

    千里之外的他一切可好?一首歌、一段文,将牵挂瞬间钩起,曲指堪惊,转眼,分离竟已是26年了。他是海边长大的孩子,因为向往济南的冬天,所以高考时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济南的这所高校。虽然济南的冬天全然没有老舍笔下的美景,但济南脆生生的莲藕和香甜的烤地瓜,还是让他十分地喜爱着这所城市。因为对莲藕的喜爱,他格外地喜欢大明湖,他常说要带我去明湖泛舟,去湖里看荷花。只是,那时的他太穷了……相爱一年后,我约他来到了大明湖,来时,他开心地像个孩子,走时,也伤心地像个孩子……如今,明湖依旧,莲藕依旧,远方的他别来可无恙?

    他那里能方便地吃到莲藕吗?他曾告诉我莲藕的营养价值很高,生吃可消瘀清热,止血健胃,熟食可补心生血,滋养强壮。秋天我咳嗽时,他特意买了一段莲藕请学校食堂的师傅为我煮了一碗汤,说是能清热润肺。还告诉我藕能补血活血,嘱咐我在每个月特殊的日子里最好能吃点藕。他还说,以后娶了我,要天天做藕给我吃……其实,他虽然很爱吃藕,但真正能吃上藕的时候并不多,因为,藕比较贵,而他太穷。

    在大明湖畔,我望着那一池的荷花说:你连一份素炒藕片都买不起,又拿什么让我幸福呢?此时想来,这话真是冷飕飕地伤着人的心,而他,那年刚刚21岁,还是个孩子……被我伤了的心,莲藕可能补好?

    费玉清深情地唱着“芙蓉水面采,船行影犹在,你却不回来……”回来又怎样?有些人一旦错过,就永不再来了。如果真能永远相忘于江湖该多好,可惜,往往做不到,就像在这个莲藕飘香的季节,一首《千里之外》,一篇《冰清玉洁话莲藕》的小文,就让我的思念和牵挂飘向了千里之外,那个有海的小镇…… (淡 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