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507
医生莫沦为设备的奴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9
     朋友托我陪他到某大医院为其已确诊为脑瘤的儿子求医住院。那是个12岁的男孩,因右下肢跛行逐渐加重一年。在当地医院行CT检查,考虑是颅内占位;到北京就诊,某医院又做了一次CT后,证实颅内有4×6cm大小的占位。因这家是非专科医院,于是托我到另外一家神经外科较好的医院求治。下午14:40门诊挂号后,我们来到科室就诊。

    当时医生办公室坐着一位中年医生在看报纸。我主动说:“你好!请问有个脑瘤的患者拟住院治疗,如何办手续?”医生头也未抬,答:“去门诊。”我说:“门诊无人让来科里。”医生答:“主任不在,住不了。”我们只好暂等。一会儿又来了一位年龄相仿的医生。我主动搭话:“大夫,你好!我这有个脑瘤患者拟在咱们这里住院,是否可开个住院证收住?”这个医生倒不错,问:“病人在哪儿?”

    我立即把病人叫来,并拿出两次做过的CT片,医生简单看了片子,让患儿站起来走了几步,说:“好了。”孩子的父亲急忙诉说近一年右下肢跛行不断加重,近两个月更明显。昨天头痛明显,曾呕吐数次,自述头晕等病史,并迫切询问能否尽快住院。医生似听非听,说:“片子不清楚。需要去做核磁共振,结果出来再住院。”孩子父亲说:“能否先住上?”医生答:“没有结果怎么住?”随即医生开了核磁检查单。我们搀着病人去做核磁,转了两个走廊到了检查处,医生看了说,今天做不了,要周五做。他们父子只好找地方先住下。周五上午做了检查,医生告诉下周一出结果。孩子的父亲再去找接诊医生,要求先收住院,医生说等结果出来再说。他们只好焦急地等待。就在当天晚上6点,孩子再次呕吐,神志恍惚,出现颅压高、脑疝症状,急忙找医生,被收进重症监护室,医生急行头颅穿刺减压。

    我目睹了全部过程,心中不禁暗想,难道到每家医院非要做一次CT或更多的检查,否则就不能治疗了吗?难道以往的神经定位诊断的方法都废弃了吗?作为一个专科大夫,已有两次CT证实颅内4×6cm的占位,病人已有头痛呕吐及阵发性神志恍惚,病史又较长,不应当有随时发生脑疝的警觉吗?专科医生尚且如此,非专科医生该如何呢?现代化的检查就一定要预约排队,出报告就如此艰难吗?这一系列疑问不断困扰着我。(刘振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