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488
严格消毒 针灸不会传染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9
     前些天,有位朋友说他因坐骨神经痛到医院去接受针灸治疗,看到医生用的针灸针不是一次性的,而是经过多次使用的针。在给病人做治疗时,医生从诊疗盒中拿出来,再用酒精棉球擦一下,就直接给病人使用。他说他很担心,目前乙肝病人这么多,医生这样做会不会把乙型肝炎、艾滋病等疾病传染给他。其实,这种担心不止我那位朋友会有,相信很多病人及家属都有这样的担心。那么,这样的担心有道理吗?

    酒精能使蛋白质变性而杀灭细菌,但是用药浓度、方法和作用的时间,均可影响到消毒效果。临床使用75%的酒精,杀菌作用最强。浓度过高,则会在细菌表面迅速形成一层凝固蛋白的保护膜,酒精渗透不到细菌里面,作用反而减弱。另外,酒精杀菌需要一定的时间;酒精消毒对人体有一定的刺激性。因此,酒精棉球的消毒作用是有限的,对乙肝、艾滋病等病毒并无杀灭作用。

    乙肝、艾滋病主要都是通过血液和其他体液传播,因此,输血、药物注射和针刺等方式均有可能传播这两种疾病。乙肝病毒的抵抗力很强,能耐受60℃4小时以及一般浓度的消毒剂。但煮沸30分钟或高压蒸气消毒可以灭活。而艾滋病病毒对外界抵抗力较弱,加热56℃30分钟和一般消毒剂如次氯酸均可灭活。

    不过,在正规医院里,对于需要重复使用的针灸针,都会经过严格的消毒。高压蒸汽灭菌法就是一种使用得最普遍而又效果可靠的方法,它能杀死包括具有顽强抵抗力的细菌芽孢在内的一切细菌及包括肝炎、艾滋病病毒在内的多种病毒,对于能耐受高温的物品如针灸针等具有良好的灭菌消毒效果。因此,只要是经过了严格的消毒,针灸针仍然是可以重复使用的,不会传染疾病,这点可以放心。当然,为了避免各种感染的机会,提倡最好使用一次性针灸针或一人一套针具。建议治病到正规医院,因为正规医院各项管理较严格,消毒过的医疗器具会定期抽查有无带菌等。

    (陆 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