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更多1
编号:11298499
控酸 胃病治疗的关键环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9
     不少患者胃病犯了,听信广告或商店售药人员的推荐,图方便自购服药,钱花了不少,效果却不明显。这是为什么?

    答案并不复杂。大多广告宣传及售药人员竭力推荐的胃药,多为复方成药,其中虽含有可中和胃酸的成分,但作用不强,控酸不到位,故疗效不会很好。

    治胃病为什么要控酸

    控酸即降低胃酸,是胃病药物治疗的基本措施。胃是个奇特的“酸池”,胃黏膜腺体分泌的胃液一天总量可达1500~3000毫升,其中含有高浓度的盐酸(胃酸),pH值为1.5~2.5。成年人胃黏膜腺体中约有10.5亿个能分泌盐酸的壁细胞。胃内的高酸环境是“天生”的,其功用一是腐熟食物,使之容易消化;二是杀菌,是人体的一道重要防线;三是活化由胃黏膜主细胞分泌的胃蛋白酶,使之具有消化蛋白质的能力。这里就引出了一个会使人困惑的问题:胃黏膜自身的细胞也是蛋白质构成的,为何不被酸性胃液所消化?这是因为正常的胃黏膜在其结构和功能上有独特之处,能对抗胃酸而不受其侵害,称之为黏膜的屏障功能。但黏膜的屏障功能有其一定的限度,当胃酸分泌过多,胃内pH4的时间仅4小时左右。例如消化性溃疡的治疗,其最佳控酸水平要求胃内pH>4的时间每天持续18小时以上,在此条件下,连续治疗4周,溃疡愈合率可达100%。这种条件是抗酸剂无法达到的。

    强力抑酸剂H2受体拮抗剂(H2—RA)及质泵抑制剂(PPI),投入临床应用具有划时代意义,极大地提高了酸相关性疾病的疗效。H2—RA可使胃内pH>4的时间达8小时左右,抑酸起效快,但对严重的酸相关疾病疗效仍欠理想,常用药有力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PPI抑酸作用更强大,常规剂量可抑制90%以上的胃酸分泌,能使胃内pH>4的时间长18小时,达最佳控酸要求,因而成为需强力控酸的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胃食管反流病的首选用药,制剂有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潘妥拉唑等。近年上市的雷贝拉唑、埃索美拉唑抑酸作用更强、更快,进一步提升了对酸相关性疾病的疗效。新型的能24小时完全抑酸的PPI已在研究中,但长时间胃内强力抑酸会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值得关注与防范。 (主任医师 庄庆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