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360720
眼、嘴、耳并用更健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10.19
     李燕杰,1930年10月生。著名演讲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教育艺术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他的《塑造美的心灵》、《自强者笔记》被评为首届全国优秀读物一等奖。

    今年已经76岁的李燕杰教授,依然活跃在全国各地的演讲台上,演讲时依然坚持着他的“三不原则”——不拿讲稿、不坐着、不喝水。对于一位76岁的老人而言,两三个小时的演讲不看讲稿,其惊人的记忆力令人佩服。

    当笔者问到李燕杰教授何以保持如此清醒、敏捷的头脑时,他说:“不仅是身体,大脑也是需要养生保健的,我比较信服中医的益智理论,注意在饮食上调养。”教古典文学出身的李燕杰教授,对中医情有独钟。“中医认为:与大脑智力有关的神、志、思、意、智等精神意识、思维能力,皆为五脏所主,因此大脑的保健养生,关键是注意各脏腑功能的调养,尤其是心、脾、肾三脏。”根据这一理论,他收集了很多中医健脑益智的方子,坚持用饮食调养,如用干荔枝和粳米煮粥、用莲子加冰糖水做饮品、用猪心与柏子仁炖煮后做凉菜等等。

    看书看报对保持大脑敏捷很有好处,而李燕杰教授的另一健脑方法比看书看报更进一步——读书读报。“看只是一个方面,应把重点放在读上,眼、嘴、耳并用,更有益健脑。”他每天都要安排一定的时间来“读”,首先将报刊浏览一遍,挑出重要新闻和丰富多彩的趣闻轶事,然后有声有色的朗读给老伴听。即使老伴不在家,他也照读不误。

    或许正是这些健脑的方法,使已过古稀的李燕杰教授依然思维敏捷、记忆清晰,口才丝毫不逊当年。他现在演讲时,还保留着与听者对话的习惯,演讲后会留出时间让大家随意提问。这种现场问答,听者提什么问题的都有,涉及的内容也十分广泛,但李燕杰教授都能对答如流,常常使听众赞叹不已,赢得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沈黎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