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703
选衣服时应首先“闻一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10.19
     日前,由华特·迪士尼授权佐丹奴生产的迪士尼小飞象童装烫画T恤,在香港被查出增塑剂磷苯二甲酸盐浓度超标。据了解,磷苯二甲酸盐是制造塑胶材料的化合物,用于服装加工,可使服装更加柔软,但其会通过汗水及皮肤接触进入人体,可致咳嗽、喉痛、晕眩等。

    尽管我国自2005年1月起对服装实施了强制性安全标准,但记者日前在调查中却发现,一些大型服装市场并未执行该标准,不少服装小店所售的服装连最基本的商标都没有。据业内人士介绍,根据正常的服装加工流程,企业必须将面料送检,检验合格加工成成衣后还须再次送检,合格后方可进入市场销售。如果要想进入商场销售,则必须出示产品检验合格报告。据悉,服装检测费用不菲,仅检测一件服装就需三四千元。一年下来,仅服装检测费用就需投入数十万元。因此,大多数不进入商场销售的服装生产企业,为节约成本不履行检验程序。

    另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例行的服装监督抽查范围仅限于商场、专卖店、知名品牌,并不涵盖服装批发市场和小店,这也是服装安全标准很难执行的主要原因。

    PH值、甲醛含量、有毒芳香胺,是目前被曝光的可能隐藏在服装中的三个“杀手”。PH值超标,会破坏人体皮肤表面弱酸性环境,容易引起瘙痒,甚至引发皮炎等症状;超标甲醛经释放后被人体吸入,同样会引起皮疹,童装甚至会影响儿童的健康发育;有毒芳香胺则存在致癌的可能。

    据介绍,纺织品生产过程中,无论是褪浆、煮练、漂白还是染色(印花),都要经过固色、还原清洗,需要大量使用纯碱、烧碱、PH调节剂、表面活性剂等,如果水洗不彻底,就会造成织物上存在酸、碱残留物;服装中甲醛超标主要源于生产企业为使衣服不起皱、不缩水、不褪色,在面料中加入大量含甲醛的染色助剂和树脂整理剂;服装中含有有毒芳香胺,则主要是生产企业违规使用非安全型印花涂料所致。

    为此,服装行业的专家提醒消费者,应尽量前往正规渠道购买品牌服装,他们还介绍了如下挑选服装的小窍门。

    在选购服装或其他纺织品时,首先应闻一闻有无芳香类、煤油类异味;内衣,尤其是婴幼儿用品应选择素色或图案小的产品,尽量不要买印花鲜艳、面料挺而硬的产品。

    要仔细查看产品标签说明。在买婴幼儿用品时,要看标签上是否标明“婴幼儿用品”;其他服装或纺织品应看产品上是否标有“GB18401A类”、“GB18401B类”、“GB18401C类”或“安全类别A类”、“安全类别B类”、“安全类别C类”等字样。

    穿戴衣物前,可以先经水洗,尽量减少服装中可能存在的残留物,另外也可以看看其颜色的牢固程度。

    摘自9月20日《新闻午报》宦艳红/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