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705
每天重温最幸福的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10.19
     婚姻的爱巢是两个人共同经营的天地,倘若只靠一个人单方努力,婚姻很难圆满。“用心地记忆,适时地忘记”才是幸福的真谛。武警总医院心理研究所袁红博士推荐夫妻看看美国影片《50次初恋》。

    《50次初恋》梗概:

    阳光沙滩的夏威夷是发生浪漫爱情的地方,主人公罗斯和露西就在这里上演了一段掺杂着失忆的爱情故事。原本互不相识的两个陌生人,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们相遇,爱情的火花在瞬间绽放,然而在约好第二天见面时,露西却全然忘记了前一天的事情。原来,露西因车祸患上了“24小时失忆症”,每天一觉醒来便会忘记昨天发生的事,她的记忆永远停留在车祸发生的当天。于是罗斯开始了一场永无休止的追逐旅程,为了得到露西,他想尽一切办法让露西在每天清晨再次爱上他。

    一、爱就不要轻言放弃

    片段1.罗斯为了让露西记住自己,每天和露西的所有家人、朋友一起录制记录露西每天真实生活的录像带,大家一起向露西解释发生过的事。录像带会在每天露西醒来的第一时间放给她看,为的就是让露西可以用最短的时间获得记忆,然后再用剩下的时间继续制造爱情。

    点评:现实生活中,已婚夫妻朝夕相处共同生活在一起,时间一久,新鲜感自然渐渐消失,就像读一本书,当你开始拿到手的时候,兴致盎然,废寝忘食地读;当故事情节都知晓后,甚至滚瓜烂熟,你就会扔在一边了。人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男人如此,女人同样不例外。婚姻是个玻璃做的家,走进来就要小心翼翼,不要轻言放弃。

    二、忘记并不是不爱

    片段2.露西的主治医生居然希望自己的妻子也有失忆症,这样她就不会记得前一天晚上由于他酒醉晚归导致的不快乐了。他羡慕露西每天都会失去昨天的记忆,这样每天忘掉自己和爱人的快乐与不快,才能每天经历初恋。

    点评:婚龄长了,难免看不到对方的优点,这和吃饭是一个道理。海参和鱿鱼的味道再鲜美,天天吃也肯定会倒胃口。为对方做错事气急的时候,往往只是一种错觉。爱人每天都河东狮吼不让你抽烟,那还不是为了你的健康?爱人也许常说你笨得连菜都做不好,但当你不小心切了手指,他还不是急得上窜下跳到处给你找创可贴?我们想要幸福,想要爱对方,为什么不可以学着对很多不快乐失忆呢?

    三、甜言蜜语常说有益

    片段3.露西每天早晨都不知自己身在何处,每天罗斯都把翻新过的录像带放在床边向她解释一切,她每天都要经历一次感动,每天的感动都是因为同一件事,每天都得到一次新的力量。有时候,录像带中放的是她和罗斯的亲吻,有时候是夕阳下的追逐。看完录像带,她会再一次和她已忘记的爱人拥抱。

    点评:把生命变成一天,不管每天生活有多少快乐与不快,闭眼睡去和睁眼醒来的时候,就把一切从记忆中抹去,这样我们不是可以每天都迎接崭新的阳光吗?试着时常和爱人一起重温曾经最令你们感动的事,试着常说一些很久不曾开口的甜言蜜语,相信生活就是靠这样一点一滴的感动来赢得幸福,美满的生活不就是需要我们每天“刻录”、每天“刷新”吗?, http://www.100md.com(崔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