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肩周炎
编号:11360686
肩痛未必就是肩周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10.19
     许多患者只要肩部疼痛就认为是得了肩周炎,结果耽误了治疗时间。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专家指出,这样的患者占到了就诊人数的二成以上。

    骨外科李永刚副主任医师介绍,有的人运动时由于肩部运动过度,剧烈伸拉时造成肩部损伤,但有二成的患者肩部出现不适就当做肩周炎来治,结果越治越糟。一位55岁的妇女打羽毛球用力过猛,回家后感到肩部疼痛,活动受限,抬手臂更是疼痛难忍。她觉得患上了肩周炎,需要加强运动,于是每天忍着剧痛活动肩部,可是越活动疼痛症状越加剧。检查发现是由于锻炼时用力不均引起的肩袖损伤,与肩周炎是两回事。肩袖损伤治疗时需要病人保持肩部绝对休息,不能活动,注意养护,使肌肉损伤慢慢得到恢复。而肩周炎的治疗则截然相反,它需要通过运动加强肩部关节活动来加速血液的供应,以改善炎症症状。

    专家指出,引起肩部不适的原因有很多,如颈椎病或者脊椎肿瘤的转移,都会出现与肩周炎相类似的疼痛症状,因此不能简单地从症状上来自行诊断,自行治疗,这样只会耽误病情,使治疗难度加大,恢复时间增加。

    (杜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