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091
每日饮水2000毫升以上有效避免痛风发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健康时报》
     新闻背景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估计中国内地的关节炎病人有1亿以上,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人一旦患了痛风,往往会演变成痛风性关节炎,关节因沉积了尿酸结晶而红肿胀大,一片小小的羽毛拂过关节处都会让患者痛得尖叫起来。让人这么痛苦的病,其实在它发生之前,只需每天喝2000毫升以上的水就能避免。

    “沿海地区和内蒙古及新疆地区的人群易患痛风。吃海鲜过多易患痛风众所周知,可是,爱吃肉也是痛风高发因素之一,知道的人就不多了。内蒙古及新疆地区的人们喜食牛羊肉,几乎顿顿离不了,甚至爱吃羊腰子及肝脏类,这些在食物谱中是含嘌呤最多的。”解放军305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祝开思说,“因此,沿海地区痛风发病率为7%~8%,内蒙古及新疆地区发病率为1%~2%,这两个比例都相当高。”

    祝主任说,痛风病人95%是男性成年人,尤其是爱吃肉的男士,不少病人在痛风症状出现前,血中尿酸浓度早就明显增高。因此,在体检时一定不要忘了增加一项尿酸浓度的检测。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前期,发生率在成年男性为5%~7%。此时,只要大量饮水,每天至少在2000~3000毫升,就能有效地把尿酸排出,避免痛风。纯净水及菜水不宜饮用,矿泉水及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尽量均匀饮水。

    此外,如肾功能正常,可加服小苏打片以碱化尿液,剂量是每天3次,每次1克。也可在超市里购买苏打水经常饮用,都有助于尿酸的排出。

    祝主任强调,爱吃肉的男士一旦发现血中尿酸浓度过高,就应选择正确的饮食。动物肝脏、肾脏及海鲜、贝类一定要少吃,涮羊肉的汤最好别喝。除了大量饮水,还应多吃蔬菜。但是,蘑菇嘌呤含量较高,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最好少吃,尤其是香菇。

    来源:《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