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097
蚕丝挑选及保养二三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健康时报
     蚕丝被非常轻盈,保暖性能也很好,而且蚕丝具有天然抗菌性能。因此,蚕丝被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但很多人却不知道怎样选择好的蚕丝被。

    杭州某蚕丝被生产企业的贾工程师说,买蚕丝被时,有些商家把被子包得严严实实的,当顾客提出要看蚕丝的材质时,可能会被商家以怕拆坏被子为由拒绝。贾工程师说,遇到这种情况最好不要购买这种被子,这里面很可能有“猫腻”。

    质量好的蚕丝被四角或边缘一般都会有拉链开口,这样消费者可以看丝的长度和颜色。蚕丝一般以玉白色、丝长而富有弹性的为上品。如果发现蚕丝非常白,可能是经过漂白的。

    蚕丝的价格比较高,因此有些厂家会掺杂假冒的东西。贾工程师说,买蚕丝被时,可以点燃蚕丝。

    如果蚕丝的燃点很低,燃烧后很快就熄灭,燃烧时冒出的烟是白色的,并伴有燃烧羽毛发出的焦味,烧后的灰末脆而易碎,手捏即成粉,就是真的蚕丝。

    另外,也可以通过查看静电反应来辨别蚕丝真伪。用力摩擦拉链口露出的蚕丝大约一分钟,然后让蚕丝吸小米粒大小的碎纸屑。如果能吸起纸屑,说明是化纤丝或掺了大量的化纤丝,因为纯正蚕丝不会产生静电。

    在蚕丝被的保养中,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蚕丝被应该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晾晒,一般在两个小时左右,一定不要暴晒,暴晒会使蚕丝变脆容易折断。

    不使用时要先将蚕丝被晾晒风干,折叠后放在塑料袋里,但塑料袋上要打几个小孔以便透气,注意上面不要压东西,存放于阴凉干燥处如衣柜中。

    (来源: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