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医论、医话类 > 证治心传
编号:11260904
治病须明阴阳虚实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0日 《证治心传》
     盖人身本阴阳二气化成,二气平调,人无疾病;二气一有偏胜,则疾患生矣。自古及今,方治虽多,总不出补偏救弊而已。虚者补之,实者泻之,矫其偏胜,归于和平,则疾廖矣。然阴阳者,天地万物之源也。天之六淫,人之七情,以药物性,皆禀乎此。

    以人身言之,气为阳,血为阴。卫气行于外者为阳,营气荣于中者为阴。六腑为阳,五脏为阴。身半以上属阳,身半以下属阴。先天之阴阳,肾命是也;后天之阴阳,脾胃是也。人之所以充身、泽毛、蒸化水谷、温养运行,皆阳气之发用也。惟阳气不能孤立,必赖阴血以儒之,成形、成质,儒润、流通,皆阴血以维持也。是以脏腑、肢体,虽有阴阳之异,而内外躯壳,无处不具阴阳之气也。

    阴阳相合则生,偏胜则病,离散则死。病之发也,大偏则大病,微偏则微病。人之死,非阳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