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证候研究
编号:11260975
证素项目的筛选提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21期
证素的特征和确定证素的原则,不合证素特征者不宜列为证素,对未形成共识病位证素的辨析,对未形成共识病性证素的辨析,通过筛选而拟设定的证素项目
     古今论著中所提出的证素概念有120项左右,对这些证素概念,应根据证素的基本特征,文献资料,临床实际需用,证素要精,约定俗成等原则,对其进行分析辨别,从中筛选出统一、规范的证素项目。

    证素的特征和确定证素的原则

    1.根据证素的特征而确定证素。证素指辨证所确定的位置和性质,是构成证名的基本要素,症状不能作为证素。证素具体诊断单元,纲领性的类证概念不是证素。

    2.证素设定要满足临床辨证的实际需要。当代中医辨证诊断经常用到的病位、病性概念必须设立,证的本质确有不同者,其证素应不相同,证的本质相同者,其证素名称应该统一。

    3.证素要精,不宜过细。辨证要素应体现“要”,证素越少越便于临床掌握,提取公认的特征性证素,各证素概念名异而实同者应该合并。

    4.证素的确定应遵循约定俗成的原则。历来都公认而无分岐之证素,或多数主张设立且合理者,可以确定。只有少数医家提出,或理由尚不充分而有分岐意见者,暂不确定。

    5.明确规定各证素的特征及相互间的重叠涵盖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