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其它水产类 > 螃蟹
编号:11261809
台湾专家:大闸蟹每天10只连吃300年才致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0日 新闻晨报
台湾专家:大闸蟹每天10只连吃300年才致癌

     台湾林口长庚医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梁指出,以台湾“卫生署”这一次验出大闸蟹残留硝基呋喃的最高浓度4.7PPB来看,这属于非常微小的残留。以一人每天吃10只大闸蟹推算,只有连续吃300年才会达到致癌浓度。

    大闸蟹 图片来源:金羊网

    致癌物质咸菜含量高出大闸蟹万倍

    上海水产大学水产养殖学科带头人王武是大闸蟹品种的养殖专家。他告诉记者,硝基呋喃可能来自于杀菌药,以前饲养蟹苗时可能会用到,但我国已经明令禁止饲养水产品时使用这类杀菌药。从台湾“卫生署”公布的检测数据看,台湾采取的是欧盟检测标准,单位是PPB也就是十亿分之一。“公布数据中大闸蟹硝基呋喃代谢物浓度最高的是4.7PPB,从单位浓度说是十分微量的,这对人体几乎不会造成影响。”

    而市民餐桌上的“常客”咸菜、咸鱼、火腿、香肠中含有的致癌物质成分比大闸蟹中的含量可能高出几千乃至上万倍。“如果说吃大闸蟹会引发癌症,那么吃咸菜、香肠等食品的致癌危险性将比吃大闸蟹危险万倍。”
, 百拇医药
    王武称,大闸蟹从1992年开始逐渐走上上海市民的餐桌。每年申城大闸蟹消费量都在突飞猛长,迄今为止还没有听到一例因食用大闸蟹而引发癌症的案例。

    微量毒素传统吃蟹佐料就能化解

    上海市肿瘤专家沈小珩教授告诉记者,已被国际研究认可的动物诱导肝癌试验中,是用二乙基亚硝胺这一诱导药物给白鼠喂食,换算成人体标准体重60公斤计算,一周必须服用4200毫克二乙基亚硝胺才可能诱发癌症,而台湾公布的检测数据大闸蟹中硝基呋喃代谢物最高浓度为十亿分之4.7(4.7PPB),这和4200毫克之间相差几乎亿倍。

    沈小珩表示,引发癌症的条件因素非常多,大多是基因突发引起的,主要还是和个人体质有关。她认为,即使大闸蟹中的确含有非常微量的致癌物质,可市民吃蟹的佐料姜丝和黄酒中,已经有解毒作用。“从中医角度说,生姜和黄酒从古至今,就是暖胃的‘解毒’药。”大闸蟹性寒,食用时配以这两样佐料既不伤身,又能杀菌。
, 百拇医药
    例行检查硝基呋喃代谢物在范围内

    10月19日上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对本市水产品销售集中的铜川路水产市场和部分饭店、宾馆销售的30件大闸蟹作了例行检测,检测范围包括氯霉素、四环素等重金属指标,硝基呋喃代谢物也在检测范围之内,将于近期向市民公布检测结果。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顾振华表示,现在是螃蟹大量上市的季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几乎每周都在市场、宾馆等作例行抽检,保障市民食用安全。

    [台湾“卫生署”]入台旅客已被禁带大闸蟹

    10月19日下午,台湾“卫生署”食品卫生处的谢定宏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在抽检的59批大闸蟹中,共发现7批含禁用物质硝基呋喃代谢物,“由于现在并没有禁止大闸蟹的进入,相关检验还在继续进行之中,我们还制订了新措施以加大检验力度。”
, http://www.100md.com
    据其介绍,新发布的4项新措施包括:一、从18日下午3时起,进入台湾的旅客禁带大闸蟹;二、自19日起,每批销售到台湾地区的大闸蟹须附检验报告,证明需符合台湾地区食品卫生管理法规;三、台湾方面仍持续抽检,若检验不合规定,该生产地的产品将被永久性禁止申请进入;四、从明年起,台湾地区进口商均必须附获国际认证的实验室核发之证明文件。

    但谢定宏同时表示,“按照我们的饮食习惯来看,这些硝基呋喃代谢物的含量是不可能导致癌症的。但是,对于禁用物质,我们还是要加强检测。”

    19日下午,台北机场公关部主任在接受新闻晨报记者采访时说,自18日下午实行“入台旅客禁带大闸蟹”规定开始,机场已扣下了100多公斤大闸蟹。“被扣下的大闸蟹也并不像外界所传的那样必须销毁,旅客可以申请退运,但是由于大闸蟹是活物,所以一般旅客都直接要求机场来处理。”

    [在台涉事公司]对检验结果莫名其妙
, 百拇医药
    此次查出的7批问题蟹中,涉及6家公司,其中以台湾的昆山阳澄湖水产有限公司为主。对于“飞来横祸”,公司经理周宪亮连连喊冤。

    尤其让周宪亮不满的是,他直到18日下午才收到台湾“卫生署”的相关通知,“蟹进来三四天就销售出去了,怎么可能再去追回一个多月前的螃蟹?”

    与周宪亮的不满相似,17日下午,当大闸蟹被检测出含致癌物质后,台湾“卫生署”收到大量民众电话,多是质问为什么现在才公布这一结果。“检测出的问题蟹多是九月中旬进口的,等到‘卫生署’公布检测结果,这些问题蟹早就流向不明,多半已到了顾客肚子里了。”台北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台湾“卫生署”对此的回答是,由于检测方式的限制及需要重复检测,所以公布结果需要一定时间。“但是这样的说法太没有说服力了,我们仍觉得‘卫生署’需要负责。”

    也有台湾民众对“大闸蟹风波”不以为然。“要出事早出事了,大陆居民吃了几十年大闸蟹也没有问题啊,而且专家也说了,这些量根本不可能致癌,所以一点都不怕。”台湾民众王小姐告诉记者。
, 百拇医药
    记者了解到,受该事件影响,目前台湾地区很多超市已将大闸蟹下架。10月19日下午,阳澄湖大闸蟹销售大公司之一的台北农产运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自17日晚开始,其下属的14家超市已将“水中仙”大闸蟹全部下架。

    [台湾媒体]每天10只连吃300年才会致癌

    据台湾媒体称,台湾林口长庚医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梁指出,以台湾“卫生署”这一次验出大闸蟹残留硝基呋喃的最高浓度4.7PPB来看,这属于非常微小的残留。以一人每天吃10只大闸蟹推算,只有连续吃300年才会达到致癌浓度。

    10月19日下午,记者就此致电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该署发言人麦女士承认,此前食环署对进入香港的大闸蟹的检验不包括硝基呋喃代谢物这一项,今后是否会增加该项检验,食环署正在评估,并将根据香港民众及市场的反应来确定。发言人还表示,食环署暂时不会禁止大陆大闸蟹进入香港。
, http://www.100md.com
    [阳澄湖方面反应]

    "某些报道不负责任"

    10月19日,记者赶赴阳澄湖,在涉事销售公司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和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事来得实在蹊跷,被台湾“卫生署”检验出含硝基呋喃代谢物的这批大闸蟹,9月底曾由同一部门检测为合格。

    ■同批货同部门检验竟出两份不同结果

    19日12时左右,涉事销售公司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董事长刘忠、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在昆山市政府的会议室内召开了小型的新闻发布会。

    “这是江苏出入境的检验合格报告,这是台湾‘卫生署’的检验合格报告。”刘忠指着一大叠资料说,发往台湾的大闸蟹除了在昆山当地接受检验外,还在台湾接受了即时抽检,根据该公司收到的资料显示,此次台湾“行政院卫生署”所称的这批共重629公斤的含致癌物大闸蟹为该公司9月15日发往台湾,当时昆山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具了合格检查报告,9月29日台湾“行政院卫生署”也出具了查验合格报告。然而事隔一个月之后,台湾“行政院卫生署”又称这批大闸蟹为不合格,不禁让人感觉前后矛盾,实在太蹊跷。
, http://www.100md.com
    “这是一个‘无头案’。”杨维龙这样形容这次事件。他说,按照常规,活体水产品的检验时间应该为3天左右,一个月之后再出具检验报告,显然太晚了点。阳澄湖大闸蟹在台湾的销售周期大概为3-7天,如今被台湾“卫生署”检测出来的这一批大闸蟹早就进了台湾人的肚子,连复检的机会都没了。

    ■协会会长痛斥某些报道未经核实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在新闻发布会上气愤地表示:“在没有核实清楚事实之前,某些媒体就大肆报道,这是很不负责任的做法。”昆山出入境检查检疫局郑科长在接受江南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们正在开会调查为何会出现这种报道。

    ■昆山蟹农怕自己成当年海南“瓜农”

    听到自己养殖的阳澄湖螃蟹被报道说有致癌物质,昆山巴城阳澄湖大闸蟹的养殖户们气愤地说,“没调查清楚事实就报道,最受伤害的就是我们,辛辛苦苦地从三月份就开始养,到了上市的季节却说我们养的蟹导致癌症!”

    昆山阳澄湖水产厂顾经理表示:“这肯定会严重影响到我们蟹农的利益,希望不要像当年被害苦的海南红药水西瓜的瓜农一样,也苦了我们阳澄湖的蟹农。”

    ■发往上海的阳澄湖蟹未检出致癌物

    上海市场上的大闸蟹会不会含有硝基呋喃呢?10月19日下午,昆山市农业局高级工程师于德山告诉记者,在对发往上海的阳澄湖大闸蟹的检测中,检测部门从未检测出硝基呋喃代谢物,因此上海市民对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可以放心食用。(作者:新闻晨报记者毛懿 陈抒怡 徐惠芬 于任飞 杨育才 殷正明 实习生汪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