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810
有“家”的感觉真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0期(总第2375期 2006.10.20)
     据报道,9月28日,新疆医院管理学会民营医院管理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目的是通过该委员会的行业自律、规范化标准的推行以及质量控制和评估等方式,解决目前新疆民营医院面临的一些困境。无独有偶,10月10日,浙江省杭州市医院管理学会民营医院分会也宣告成立。与新疆一样,杭州市众多民营医疗机构也有了自己的“家”。

    不难看出,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脚步声日益临近,公立医院改革的不断深化,民营医疗机构的危机感也越来越紧迫,行业自律提上议事日程。

    其实近年来,不止是新疆、杭州等地,全国不少地方都成立了不同名称、体制的民营医院管理机构,目的都是一个:制定行业规范,引导民营医疗机构依法行医。民营医院生存的尴尬现状众所周知。以新疆地区为例,目前该地区具有一定规模的民营医院共有1000多家,加上个体私营门诊,总数超过了5000家。然而,这些民营医院规模普遍较小,效益也不明显。究其原因,正是民营医院自身的一些“顽症”阻碍了它们的发展。比如,技术力量薄弱和法律法规知识缺乏,导致一些民营医院医疗事故频发;一部分医务人员甚至没有执业医师或护士资格,直接影响医疗技术水平;一些民营医院为了短期内收回投资实现盈利,发布虚假广告,损害了民营医疗行业的整体诚信形象,等等。

    可以说,这几大“顽症”很有普遍性,而且已经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引发了严重的信任危机,必须加以解决。当然,这些“顽症”的存在并不仅仅因为民营医院自身的素质问题,还有更深的体制外环境原因。但政策扶持等外部环境的改善并非短期之功,在此之前民营医院加强自律,不失为一个自救的好办法。因此,民营医院成立自己的行业管理机构意义重大。作为一直被排除在主流医疗系统之外的“散兵游勇”,民营医院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有望在“家长”的领导和引导下,遵守诚信、自律、规范、维权等持续经营的宗旨,依法行医。也惟有如此,方能逐步增强自身在老百姓心中的可信度,才能发展壮大,真正打破公立医院的垄断地位。 (冬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9期, 百拇医药